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105个增量配电示范项目知多少?(系列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深度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马建胜  2016/12/9 9:08: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为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电改进入深水区。

然而,全国并不是只有这105个项目才可以建设运营配电网,在各地的改革政策中,增量配电业务普遍受到鼓励,全国实际将出现的增量配电项目数量将是105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但是,了解这具有典型意义的105个项目的具体情况,确实对名单外的增量配电业务有很大借鉴意义。深度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独家详细梳理这105个项目的具体信息,本期推出7个,供大家参考。

【陕西】富平区域综合能源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富平区域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依托正在建设的富平热电2×350MW热电联产机组开发的区域综合能源“电、汽、冷、热、水”一体化、智能化供给项目。项目从能源源层、五联供动力模块层、综合管廊输送层、调控中心层、需求层全面整合、集成“电、汽、冷、热、水”五联供系统、信通控制及微电网系统、区域智慧能源互联网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和综合管廊系统,通过用“四个替代”满足不同用能需求,引领终端消费方式变革、提供多种能源解决方案、各类能源梯级利用、区域综合能源智慧化管理等方式,使区域能源一次能源转化效率达到70%以上,供给侧碳排放降低20%以上。

该项目是神华集团积极响应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电力体制改革要求,落实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在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同时,注重产业链协同效应发挥,通过清洁煤电对传统能源的全面替代,推动神华集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具体实践。获批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为该项目构建纵向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智能化供给,横向多种类、多品种能源互补、梯级应用、协同优化供给体系,实现“绿色、高效、智慧”示范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南】湘潭经开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规划面积为40平方公里,规划新建17个变电站,投资超过40亿元。湘潭经开区获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将极大助力于电力交易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降低园区企业用电成本。比如蓝思科技这样一年用电量在两亿度以上的企业,一年可节省用电成本两到三千万,这就大大增强了园区企业的竞争力。在目前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所带来的电费优惠和电力服务提升极具吸引力,将大大吸引投资商,特别是规模大、用电需求大的优势企业入驻湘潭经开区。同时,园区也可通过与社会第三方市场资金的合作,给社会资本提供新的投资增长点,给PPP模式提供好的载体,争取配售电公司牌照,以配网为基础,开展售电业务,实现配售一体化,有利于拓宽经营渠道,提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我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新增配电业务是全国首批试点,在现有国网基础上,如何科学统筹新增电力配网,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是开展增量配电试点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下一步湘潭经开区将尽快开展对外招商,依法引入具备电力投资能力的社会第三方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积极协调省能监办,争取获批省内首批配售电牌照;并根据经开区总体规划和未来发展,加快编制园区增量配电业务电网规划。

【湖南】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湖南四个入围项目中唯一的县级试点。2015年来,资兴市立足优质的冷水资源、充沛的电力、强劲的带宽、良好的区位和天然的生态等国内不可复制的优势,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产业园定位为建设全国最节能环保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电信数据云基地,华中、华南最大的数据灾备中心和湖南最大的数据集聚区。目前,已有湖南尚锐、湖南电信以及浪潮集团等企业入驻,首家入园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将于12月27日竣工运营。

大数据产业是高科技产业,同时也是高耗能产业。根据《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的用电量属新增电量,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可容纳20万个机架500万台服务器,将引进数据中心、数据研究、数据交易、云计算、软件设计、电商总部、电子制造和休闲旅游等1000家以上企业,预计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过200亿元,税收12亿元。

2017年—2020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区电网增量用电每年达2亿千瓦时,至2030年,年用电量约为90亿千瓦时。此次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后,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控股投资配电网,以最大限度降低园区的用电成本,大大增强了园区的招商优势,加快企业入驻园区,大大推进了该园区的发展。

【内蒙古】包头铝业工业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由中铝能源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丰融配售电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内蒙古丰融配售电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准,由中铝能源有限公司发起,由中铝能源有限公司、包头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包头铝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以售电业务为基础、配电业务为核心、实现构建配售电一体化盈利模式的专业化公司。该公司的设立顺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旨在为包头铝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和包头市及铝业园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性支持,并由此推动中铝能源有限公司拓展新业务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内蒙古丰融配售电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配售电业务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此次申报国家增量配售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工作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精准发力,使该项目得以顺利获批。中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实施报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工作要求后,立即明确工作思路和要求,并与包头市发改委协调联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申报工作。内蒙古丰融配售电有限公司迅速编写《关于包头铝业工业园区增量配售电项目的报告》,并积极争取到包头市发改委同意以项目投资主体身份,将内蒙古丰融配售电有限公司作为包头市改革试点项目唯一一家申报单位,报送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

【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通过建设配售电改革试点,可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发挥发电资源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价格最低、质量最优的电力供应,大幅降低用电企业终端电价。预计到2017年可为园区企业节约电费6.4亿元,到2020年可为园区企业节约电费9.1亿元,并逐步提供电、煤、气、热等综合公共服务,建设园区能源互联网,实现园区各企业间能源、技术及产品的优势互补,促进园区经济的两化融合,转型升级。

【甘肃】兰州国际港务区及机场北高新园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近日,兰州国际港务区配电网专项规划报告圆满完成。依据最新的园区规划及路网图,完善电网布局,优化配电网方案,规划扩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布点开闭站7座;细化配网延伸方案,确保配电网规划密切适应港务区发展规划。

兰州国际港务区配电网专项规划是兰州供电公司范围内首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园区配电网专项规划。规划成果充分落实国网公司“超前布局,积极参与增量配电市场竞争,加快投资建设新增园区等优质配电网络”有关工作要求,在合理保障港务区建设发展用电需求的同时,快速实现园区配电网全覆盖,有力提升公司了在增量配电业务领域竞争力。

【上海】上海石化暂供电区域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上海市和中石化系统唯一入选企业。目前,上海石化除了厂区内供电,还负责向金山区石化街道、金山卫镇,以及浙江省平湖市白沙湾和陈山油库等区域供电,其中居民用户约45000户,民营企业、合资企业等非居民户约4000户,年供电总量约7亿度。

对于上海石化暂供电区域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获批,该公司发展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认为,它拓展了炼化企业的业务范围,实现多元化经营,有助于进一步向能源企业迈进;同时,也有助于公司融入金山城区的发展,向当地居民、企业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实现和谐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