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和多能互补成微电网发展关键技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6/12/14 14:18: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微电网是以电力电网110千伏变电站为节点,涵盖区域用户变电站和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站的智慧能源供电系统,建设在用电需求侧,围绕社区或者园区进行配置各种可再生能源电力变换与过程建设,让微电网真正成为国家智能电网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用电能量管理与微电网协调控制,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区域内最大限度的高效利用。其中基于需求侧管理的智能微电网系统发展离不开两项关键技术———储能和多能互补技术。”西安特变电工电力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郭勤文在11月27日“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智能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智能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为新能源创造了巨大发展空间。

智能微电网的建设、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储能技术。“储能是微电网能够真正独立的最关键的技术,也是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之一。储能技术有多种多样,而且也是在不同的系统中,与不同的能源相配合。究竟是采用哪种储能方式,要根据相配合的不同能源来确定。”郭勤文表示。

他介绍道,某园区微网系统由屋顶光伏、地面光伏和光伏车棚以及燃气发电机、风力发电系统共同组成。该项目配有5000安时的锂电池、超级电容和飞轮储能三种装置。以保证整个系统运行策略中,风电和光伏有效发电,随用电负荷陡峭度调用储能、柴油发电机进行补充。

该微电网系统因地制宜的配备了多种储能,有利于清洁能源的发展。

此外,多能互补技术在今后的发展中也越来越关键。“多能互补—传统能源调峰技术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模式。有风有光则保证风光的发电出力,没风没光的时候,其他传统能源来补上,始终保障电力的供需平衡,这就是多能互补的含义。多能互补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支撑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减少弃风弃光。”郭勤文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