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天路”安全稳定运行5年 累计输送电量逾45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2016/12/9 17:09: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华社拉萨12月9日电,记者从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9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运行5周年,累计输送电量45多亿千瓦时。其中,为西藏送入电量近35亿千瓦时,送出水电等清洁能源(青海)超过10亿千瓦时,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5000米,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这一工程于2011年12月投入运行后,结束了西藏电网的孤网运行历史,解决了西藏冬季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据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介绍,工程投运五年来,累计向西藏输送电量近35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量约4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5万吨;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全部为水电、光伏等清洁发电,切实推动了西藏电力能源的清洁化转型,实现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丰水期“藏电外送”、枯水期“送电进藏”是青藏联网工程的一大特点。到“十三五”末,夏季丰水期西藏电网外送西北电网电力可达12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可达34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38.98万吨,将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