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的边际成本趋向于零 可推动分布式普及和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小星球    2016/12/6 15:26: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分布式太阳能风能得到充分利用的未来,人们可以像今天通过互联网近乎免费地生产和消费信息一样,近乎免费地生产和消费能源,能源生产的边际成本和能源产品价格将趋近于零。

——里夫金《零边际成本社会》

最近,小虎新学到了一个名词,叫“边际成本”。为什么今天小虎要来说这个边际成本呢?源自小虎看到里夫金关于能源生产的边际成本的这个观点。对于这一观点,有人欢欣鼓舞,有人心存疑虑。那么,该如何正确理解能源的边际成本呢?哈哈,小虎这就上场来给你解释解释。

边际成本概念与变化规律

边际成本怎么理解呢?

先来举个简单的例子,相信大家都吃过煎饼吧?摊煎饼时随着煎饼面积改变而变化的那部分是边缘,在经济学中,随着数量变化而变动的部分就叫做边际;而“成本”是指为达到一定目的所耗费的资源或付出的代价。

这样,边际成本的概念就好理解了,是指新增一单位产量时导致的总成本增加量。边际成本只包括特定时期和业务量范围内的可变成本,不考虑固定成本。

举个例子:例如,生产某种产品100个单位时,总成本为5000元,单位产品成本为50元。若生产101个时,其总成本5040元,则所增加一个产品的成本为40元,即边际成本为40元。当然,生产这种产品还需要相应的设备才行,这些设备的成本就属于固定成本,在边际成本的计算中不予考虑进去。

通常情况下,边际成本呈现出先减后增的变化趋势,这种变化趋势跟我们熟知的Nike标志类似,是不是有点意思?

能源的边际成本可能为零吗?

里夫金认为,未来随着通信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的发展,生产制造、交通运输、能源和信息的成本将大幅降低,每个人都开始生产并分享各种商品和服务,生产率的极大提高能够将边际成本减少到趋近为零,从而形成以零边际成本为基础的协同分享式经济。

能源的边际成本可能为零吗,那跟免费有什么区别?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一)零边际成本=免费?

里夫金认为,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中,人们将能够近乎免费地生产和消费能源,甚至用“太阳不会向你要钱,风不会收账单”的口号来呐喊助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