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土耳其“3·31”大停电事故分析及对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启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系统自动化》  作者:邵瑶 汤涌 易俊 王安斯  2016/12/6 13:5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欧洲中部时间2015年3月31日上午,土耳其电网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除部分电力供应由伊朗提供的VanandHakkari地区外,土耳其全国的电力供应几乎全部中断,影响人数约7000万,占全国人口总数90%,共损失负荷约32950MW,经济损失折合约7亿美元。这次事故是欧洲互联电网近15年来第三严重的停电事故。总结其经验和教训对维护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借鉴作用。

1.事故概况

1)事故前系统运行状态

事故前土耳其电网系统频率为50.02Hz,西部电网负荷为21870MW,从保加利亚进口电力500MW,东部电网负荷为11080MW,东部电网向西部电网输送电力约4700MW。

“3˙31”大停电前,因维护和新建等因素导致位于土耳其东部和西部联络断面中部的4回400kV交流联络线Kayabasi-Baglum线、Golbasi-Kayseri南线、Golbasi-Kayseri北线和Oymapinar-Ermenek线及其所有的16个串联电容器组同时退出运行,土耳其东西向输电走廊被严重削弱。

2)事故经过

①09:36:09:418,由于重负荷导致联络线400kVKursunlu-Osmanca线路因Osmanca处距离保护继电器第五区动作跳开。事故前该线路向西部送电1127MW处于重载运行状态,线路电流1816A,Osmanca侧电压为393kV。

②由于东部系统与西部系统间功角失稳,09:36:10:984~09:36:11:317的333ms内,与400kVKursunlu-Osmanca线并列运行的7回400kV交流线路Ataturk-YesilhisarKuzey北线、Seydisehir-Adana线、Sincan-ElbistanB线、Sincan-ElbistanA线、Ataturk-YesilhisarGuney南线、Temelli-YesilhisarKuzey北线、Temelli-YesilhisarGuney南线因为距离继电器失步功能动作相继快速跳闸。

至此,土耳其电网失去全部东西向400kV交流联络线,解列成两部分:东部系统和西部系统。

③09:36:12:441,土耳其与希腊间的400kV交流联络线Babaeski(TR)-NeaSanta(GR)线路因为NeaSanta处的“电压相角差”保护动作跳闸。

④09:36:12:267,土耳其与保加利亚间的400kV交流联络线Hamitabat(TR)-MaritsaEast3(BG)II线的断路器断开了A相开关;09:36:12:442,土耳其与保加利亚间的400kV交流联络线Hamitabat(TR)-MaritsaEast3(BG)II线因为Maritsa处的“失步”继电器保护动作跳开。

⑤09:36:12:528,土耳其与保加利亚间的400kV交流联络线Hamitabat(TR)-MaritsaEast3(BG)I线由于Maritsa处的“失步”继电器保护动作跳开。

至此,土耳其电网失去全部三回与欧洲大陆同步电网的400kV交流联络线,从欧洲互联电网解列。

⑥西部系统分别与东部系统和欧洲大陆同步电网解列后,相继失去来自东部系统约4700MW和从欧洲大陆同步电网进口的约500MW电力,电力缺额占剩余总负荷的23.8%。由于功率大量缺额,系统频率以约0.5Hz/s的速度下降。在系统频率从49Hz下降到48.4Hz的过程中,低频减载装置动作切除了约4800MW的负荷,欧洲-土耳其联络断面特殊保护系统(SPS)补充切掉377MW的负荷。但是,由于几台发电机在系统频率高于47.5Hz时跳闸,系统频率在经过几秒钟的短暂稳定后继续下降,最终导致西部系统在土耳其电网解列后约10秒崩溃(9:36:22)。

东部系统在解列后,频率以1Hz/s的速度开始升高至52.3Hz,后来几台发电机组因过频保护动作跳闸,导致东部系统在9:36:23最终因为频率过低而崩溃(低于47.0Hz)。

事故期间及解列过程中土耳其和欧洲互联电网(ENTSO-E)的系统频率变化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