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剑指“弃风”顽疾 明确风电消纳途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12/6 10:41: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风电发展的目标和建设布局,并提出到2020年底,风电将新增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是在大的能源规划下的一种对风电发电形式的规划,与《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是有统筹协调的,不是矛盾的。

“十三五”风电的七大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同时,产业技术水平也得到显著的提升,风电全产业链基本实现国产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多家企业跻身全球前10名。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风电的七大重点任务:一是有效解决风电消纳问题,通过加强电网建设、提高调峰能力、优化调度运行等措施,充分挖掘系统消纳风电能力,促进区域内部统筹消纳以及跨省跨区消纳。二是提升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利用水平。重视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发展,将中东部和南方地区作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风电持续规模化开发的重要增量市场。三是推动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提升风电发展质量,全面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风电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体系。四是完善风电行业管理体系。深入落实简政放权的总体要求,继续完善风电行业管理体系,建立保障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五是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公平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六是加强国际合作,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及国际多边、双边合作机制,把握全球风电产业发展大势和国际市场深度合作的窗口期,有序推进我国风电产业国际化发展。七是发挥金融对风电产业的支持作用。积极促进风电产业与金融体系的融合,提升行业风险防控水平,鼓励企业降低发展成本。

曾鸣表示,《规划》对于市场条件下,如何促进风电尽快进入市场和以其他发电方式在市场当中竞争,给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同时,《规划》对于配套的政策保障措施提的也比较具体。另外,“《规划》给出的指标是在整个电力能源规划下进行的,而风电发展的指标值是协调好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直击弃风 给出改革思路

《规划》提到,随着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开发布局不断优化,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政策体系逐步完善,风电已经从补充能源进入到替代能源的发展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国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促进风电产业发展的行业管理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了规范、公平、完善的风电行业政策环境,保障了风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贾立雄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电稳步发展需要建立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避免过热和过冷。

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风电产业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规划》指出我国风电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现有电力运行管理机制不适应大规模风电并网的需要。我国大量煤电机组发电计划和开机方式的核定不科学,辅助服务激励政策不到位,跨省区补偿调节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局部地区风电消纳受限问题突出。二是经济性仍是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电力相比,风电的发电成本仍比较高,行业发展受政策变动影响较大。同时,反映化石能源环境成本的价格和税收机制尚未建立,风电等清洁能源的环境效益无法得到体现。三是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尚需进一步完善。风电开发地方保护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对风电“重建设、轻利用”,对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产业优胜劣汰机制尚未建立,产业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贾立雄看来,还应建立度电成本的评估机制,将碳排放等因素纳入电价建立机制,还原寿命期度电成本原貌,切实推进分布能源和电力交易市场建设。

“风电发展需要建立不同的并网优越性评估机制,支持优胜劣汰。”贾立雄建议,确定“风火同价”的风电发展目标,通过技术研发供应链集成来降低主机、建设的运维成本。

对于业界广为诟病的“弃风”现象,《规划》则给出了解决思路,这也是《规划》的亮点所在。曾鸣认为,《规划》突出了几大亮点,一是风电要就近消纳;二是如何为风电安排调峰容量,而且篇幅较多,并给出了比较具体的措施,包括一些组合优化的措施,以减少未来的弃风现象;三是突出要管理体制改革来促进大规模的风电并网,既包括集中式的并网远距离输送方式,也包括分布式并网的优化组合协调发展。同时,《规划》还强调,为实现大规模并网所需要的管理体制,对改革给出了明确思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