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企业助老挝构建“东南亚蓄电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2 13:37: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2日从中国电建集团获悉,该公司投资建设的老挝南欧江项目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助力老挝“东南亚蓄电池”战略发展。

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25634平方公里,河道全长475千米。南欧江流域流经的老挝北部地区,因电力供应不足、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经济发展较慢。

作为一家提供水利电力工程及基础设施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监理、建设管理、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企业,中国电建在老挝南欧江开发中,提出了“一库七级”方案参与投标,获得项目。该方案规划全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1282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2亿度电,总投资约28亿美元。

2015年8月31日,中国电建和老挝正式签署南欧江项目二期特许经营协议和购电等协议,标志着南欧江“一库七级”开发从梦想变为现实。项目建设启动后,电建集团起用其骨干企业进行设计、施工、监理、制造、运营等,以更好地进行项目开发和保护环境。同时,为周边村庄修建道路、住房、学校、医务室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南欧江一期项目围绕既定目标正在扎实有序的推进。工程建设重点,已从土建施工全面转入了机电安装、下闸蓄水准备、工程验收和运营筹备等工作。年内二、五、六级水电首台机组将实现发电目标。

“把老挝建成东南亚蓄电池,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建设是这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发展老挝北部地区经济,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积极的贡献。”老挝国家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考察南欧江电站时曾表示,南欧江流域建设成果,是中老友谊成功合作的典范,为中老友谊再铸丰碑。

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表示,南欧江项目是该公司以投资“一体化”模式,把“全产链优势”转化为“价值链”重任的典型工程。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在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开发建设中的有效实践,为中老在电力能源合作领域树立了标杆。

根据规划,该项目7个梯级电站建成后,容量装机占到目前老挝电力总装机的39%,为老挝提供稳定优质的清洁能源,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的升级和输送的互联,促进老挝三个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形成统一的全国电网,有效缓解老挝缺电的局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