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补贴“捧出”的新能源汽车如何收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法治网    2016/11/30 9:3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四五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国内市场仍以政策驱动为主,亟需转向“政策+市场”双轮驱动。2016年是转型年,中央财政补贴已经出现收紧趋势,新能源车的产业政策正在从普惠制向促进技术创新转变。这个转轨过程,正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阵痛。

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有13家。记者特选取其中的北京、武汉、杭州、深圳4个城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惠玉成最近忙着将买了4个多月的新能源车转手。原因是充电成本高,让他感觉“不实惠”。

张平所在的4S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冷清。公司之前垫出的几百万元补贴,还不知道何时能从政府领回来。

惠玉成是新能源汽车的买方,张平则是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的销售总监。眼下,买卖双方都为新能源汽车伤透了脑筋。

记者近日在湖北武汉、襄阳两地调查发现,由产业政策“捧”起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由于补贴政策不明朗,正面临“消费者不敢买,销售企业不敢卖”的尴尬。

政策驱动市场

新能源汽车近年快速走上城市街头,主要源于政策利好。

在国家节能减排大环境下,2009年1月23日,财政部、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面向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示范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随后,北京、杭州、武汉、深圳等13个城市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试点城市给与相应补贴和适当优惠政策。

一年后,新能源车开始进入私家车领域。2010年5月31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上海、吉林长春等几个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主要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

至2013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开始在全国多地铺开。当年9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2013年至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根据各地上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国家批复包括武汉、襄阳在内的28座城市进入新能源汽车进入推广应用城市名单。按照计划,2013年至2015年,推广应用城市中,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

在密集出台的扶植政策下,国内各大汽车生产厂商纷纷投产新能源汽车。

今年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装备司在官网公布消息,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8.32万辆,与2014年相比增长169.48%。

武汉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至2015年,该市推广新能源汽车计划指标数为10500辆,至2015年底实际推广数10539辆,60%以上为私人购买;此外,10539辆推广数中,绝大多数集中于2015年尤其是下半年。

财政补贴藏“玄机”

政策推起来的市场,在落地过程中带来系列问题。

等了一年多,在襄阳购买比亚迪系列新能源汽车的十几名车主终于在今年10月拿到了3.15万元的地方财政补贴。

2015年12月,车主吴先生在襄阳一家汽车服务公司购买了比亚迪唐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原价28.9万元,扣除国家及地方补助后共计22.6万元。

“当时和店里签订了一个垫款协议,由于地方补贴没到位,车主需要先垫付,后期再返还给我们。没想到这个补贴一拖就拖到了今年。”吴先生说。

吴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附有买卖双方签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垫款协议”。协议内容显示,该汽车购后可享受国家与襄阳市地方1:1财政补贴,总金额6.3万元。国家补贴已在车价中减免,3.15万元的襄阳市地方补贴由于领取时间原因,双方协商暂由购车人垫付,约定期限3个月。

“一开始都是经销商自己垫,一辆车三四万,先后垫了60多万元,地方补贴迟迟下不来,我们也不敢再垫了。为保险起见只能和车主协商,他们想买车得自己先垫付这个款。”前述汽车服务公司销售经理徐先生也颇感无奈。

不仅襄阳,武汉大抵如此。此前,武汉多名经销商也曾反映地方补贴没能到位的问题。

武汉观远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张平(化名)告诉记者,让消费者先行垫付地方补贴就没人愿意买车,而公司无法再将大量资金压在垫付款上;去年年底至今年2月,因武汉市地方补贴政策不明,该公司一度“有店没车”,不敢再继续销售。

今年5月,张平所在公司拿到了去年第三季度补贴。按照此前的补贴政策,张平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已累计垫付800余万元。

地方政府补贴款缘何迟迟不能兑现?襄阳市汽车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洪京武解释称,2015年底,国家发现新能源车推广过程中存在骗补行为后进行了大范围核查,但核查行动至今没有定论,所以襄阳去年年底批次的地方补贴也未能发放,而2016年的补贴政策尚未出台。

“专项资金一直都准备有。但是我们也担心,钱一旦发下去,如果企业涉嫌骗补,再想要追回是很难的。”洪京武说,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襄阳已于今年10月把去年相关补贴下发。

武汉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2015年地方补贴已经基本下发完毕,部分没拿到补贴的企业,可能是因在此前的核查行动中,被查出存在发票价格高于车辆实际售价等问题,涉及约四五家企业共计200辆车左右,目前仍在处理当中。

张平的说法与此有出入:“查了这么久,哪些公司哪些车存在骗补行为一直没公示,不管是存在骗补还是不存在骗补的公司都没拿到钱,有的企业甚至垫付了一两千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