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一流配电网” 推动城市跨越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1/30 9:18: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江苏南京供电公司全面建成“一流配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该公司一方面加快电网建设,提升电网运营管理,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电网发展与城市发展和谐并进的新途径。

11月21日,江苏南京10千伏黄浦路线改造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配合南京市全面启动的城市标准化建设,南京供电公司针对215条计划整治道路涉及的输配电线路迅速开展排查,预计到年底,将有21条10千伏线路、5条110千伏线路改造工作相继开工。

智慧电网助力国家级新区

2015年6月,南京设立国家级江北新区。今年,南京在江北新区主攻创新发展,确定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江北,加快产业培育,围绕构建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科技服务“4+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结合发展规划,南京供电公司将江北新区作为重点示范区域,开展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致力打造南京首个泛在智能主动配电网。到11月底,江北新区将有12条领域速动型配电自动化线路,实现配电自动化领先技术在江苏范围内的率先应用,另有站内母线负荷自动转供项目、充换电站电能质量治理等共计8个电网创新项目陆续投产。

南京供电公司在江北新区同步展开的还有“十三五”江北新区智能配电网建设,将配电网“化繁为简”。至2020年前,江北新区核心区内将建成“花瓣式”接线的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形成34个供电单元,区域内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8%,N-1通过率和电压合格率100%;核心区域外建成16个供电分区、164个供电单元,每个网格具有三四个电源点支撑的环网布置、开环运行的标准化网架接线。

省心电网服务新型化农村

翻开南京现代农业建设画卷,五年来,成绩斐然,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功能多元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业已铺就。

为支撑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南京供电公司全面加大农村配网投资改造力度,让农民也用上省心电。以今年夏天为例,在高淳蟹塘地区,养殖户需要在早上5点钟至7点钟集中启用电动机打水增氧,出现无功缺口大、三相负荷不平衡等问题。南京供电公司安装静止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后,用电高峰时段的配变关口电压由最低200伏稳定在214伏左右,电能质量治理效果显著。

11月11日,江宁区花塘变10千伏刘牧线10千伏柱上式无功补偿装置正式投运。该装置是集成智能新型补偿装置,实现智能分相过零投切,可补偿线路无功,稳定电压,提升农村地区供电电压质量,降低因季节负荷及夏季运行方式调整对电网造成的影响。

今年,南京已完成7个美丽乡村电网示范建设,实施村级电网升级改造,提升乡村电网供电能力与供电质量。在示范区内,10千伏线路联络率100%,10千伏和400伏架空线路绝缘化率100%,居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4.5千伏安;低压供电半径小于200米,不再发生线路及配变超载、低电压和“卡脖子”事件。

坚强电网支撑现代化城市

11月12日,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再次在南京供电公司呈送的工作专报上批示:“供电公司工作举措重点突出,服务保障经济民生导向明确。”

目前,南京正抓紧实施主城区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建立“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夜景亮化立体构架,点亮“夜经济”,打造“夜名片”。

南京供电公司在工作中,既讲求设备本身运维质量过硬,也讲求对客户的服务过硬。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设备缺陷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开展电缆带电检测、设备集中检修、配网重复故障线路治理等工作,成效斐然。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设备严重及以上发热缺陷同比减少30%,因发热引起的强迫停运同比减少40%,配网故障总数同比减少33.18%。

为了保持城市总体美观,具备远期扩展能力,南京供电公司在主城区新建电力线路投运大型隧道近百千米。今年,该公司电缆运检专业承接了国家电网公司电缆线路电子标签和现场巡视作业智能移动终端及通道智能化两项试点,选取奥体新城区域,通过搭建电缆及其通道精益化管理系统,实现电缆设备及通道智能运检项目落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