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1/29 9:38: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10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数据,其中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延续了7月(8.2%)、8月(8.3%)、9月(6.9%)的较快增长态势,并将累计增速进一步拉高至4.8%。气温已经逐渐走低,电力数据却依旧火热,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国庆假期效应不明显,局部工业恢复性生产

国庆假期是影响10月份用电需求的重要因素。相比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假期,国庆假期因时间较长,用电需求的变化较为明显;而相比春节,国庆前后工业生产停工较少,对假期前后用电需求的影响较小。一般来说,国庆期间全国或各省日用电量总体呈现以10月2日或3日为谷底的“V字型”走势,假期伊始迅速降至谷底,尔后缓慢回升至正常水平。

国庆假期效应不明显拉高了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在全国层面上,今年国庆假期用电需求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国庆期间日平均发电量同比增速(9.4%)明显高于国庆前后(9月15日至10月15日)工作日平均发电量同比增速(6.2%);二是国庆期间日平均发电量与国庆前后工作日平均发电量的比值有所提升(2016年为0.916,同比提高0.024);三是回升速度明显加快,10月4日即回升到去年10月6日的相对水平。据国家电网电力供需实验室测算,今年国庆假期效应不明显拉高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0.6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受10月初局部气温偏高影响,西南、南方电网国庆期间日平均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9.6%、13.4%;二是受9月份G20峰会影响,华东地区部分企业国庆期间恢复性生产,其中浙江(18.8%)、江苏(10.4%)电网国庆期间日平均发电量同比增速较高。

工业生产逐步企稳,筑底态势初步显现

第二产业是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10月份,三次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均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10.6%、5.0%、13.5%、12.2%。其中,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52.5%,超过第一产业(2.4%)、第三产业(23.5%)和居民生活(21.6%)贡献率之和,是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从2015年以来各月同比增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正在走出负增长或低速增长的轨道,呈现出工业生产逐步企稳的筑底态势。

细分来看,10月份制造业20个大类行业用电量正增长数量(19个)远高于去年同期(7个)、环比9月份增加2个,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微降1.0%。10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合计1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速进一步扩大至2.7%。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结束自2014年10月以来连续24个月的负增长。

经济因素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增强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2%,主要是受寒潮天气与日历因素(闰年、春节)影响,约拉高同比增速1.7个百分点。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主要受经济因素影响。三季度,7月、8月、9月气温因素拉动用电量大幅增长,降温用电分别约拉高同比增速5.1、4.4、1.4个百分点。剔除以上因素后,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2.1%、4.1%。10月份,用电量较快增长受基数因素(去年10月同比负增长0.2%)和经济因素共同影响。总体来看,经济因素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增强,呈现出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