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煤改电”带来新的能源消费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1/25 11:35: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5日,河北保定的保百小区和往年一样如期供暖,小区居民们很是高兴,更让他们欣慰的是今年小区供暖实施了“煤改电”,家里的温暖全部来自清洁的电能了。

在保定,冬季取暖曾经是最严峻的挑战。散煤燃烧带来的温暖,在重重雾霾下显得既尴尬又无奈。这不仅仅是保定的难题,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供电区域内的6个地市都处在雾霾多发区。为了助力政府治理大气环境,国网河北电力建立了业扩报装快速响应机制,争取电能替代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已完成替代电量60.77亿千瓦时。今年采暖季到来之前,国网河北电力加紧推进“煤改电”项目,仅在保定就替代供热面积704万平方米,还冬日天空一抹蓝色。

锅炉房变成图书馆

作为保定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拓展管理专责,吕稳快成半个专家了,“每节约一吨标准煤,就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2吨……”相对这些理论上的数据,她更喜欢一个个项目中活生生的答案。

走进已经实行“煤改电”的东马池小学,校园整洁干净,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操场上追逐玩耍,操场东北角的图书馆格外引人注目。高大宽敞的房间内,有人在读书,有人在查找借阅书目,与此处静谧相映成趣的是,图书馆前的几张乒乓球台上,一场场比赛打得正带劲。

如果不是亲身参与,吕稳怎么也想不到,这座明亮的图书馆是由一间昏暗的锅炉房改造成的,而乒乓球台的位置就是原来的煤场,往年冬天一来,锅炉房就源源不断地冒出黑烟,小山一样的煤堆霸占着操场大片地盘。

2015年,随着“煤改电”项目的建设,在保定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学校的燃煤锅炉换成了4台超低温空气源热泵。

像这样的“煤改电”项目,2015年保定供电公司累计实施了394个,替代供热面积390万平方米。该公司通过对客户采暖设备投资、电气设备改造投资、运行成本、改造后的经济和环保效益等情况进行调研及能效对比分析,再结合计划改造区域的主配网情况、现有负荷、客户内部线路、是否节能建筑等情况综合考虑,保定供电公司对“煤改电”项目实施更有信心。

小区里拔掉大烟囱

物探小区是保定今年的“煤改电”项目之一。往年家里暖气热不热,只要看看小区西南角的大烟囱有没有冒烟就知道。为了让这座供热面积7万平方米的小区暖和起来,整个冬天,小区的烟囱一刻不敢停歇。

按照政府规划,保定供电公司今年重点针对城区23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76万平方米的学校、宿舍和城中村,以及莲池、竞秀两区113万平方米无集中供暖楼院居民用户及部分县域用户实施改造。

项目涉及范围、艰巨程度前所未有,为了保证项目如期推进,该公司批复专项资金2.4亿元,建立跨部门跨专业的月协调、周调度机制,为项目建设全面开辟绿色通道,促请省政府出台了“煤改电”补贴政策等。

已经开始改造的物探小区,大烟囱被拔掉了,取而代之的是蓄能式电热锅炉,锅炉的运营单位负责人介绍,“和原来的供暖方式相比,小区一冬天供热所需的1800吨原煤省下来了,同时,原来早中晚分三次供热的情况将变为24小时持续供热,室内温度将明显提高。供电公司还根据电热锅炉的特性,推荐我们使用峰谷分时的用电方案,电费算下来便宜了一多半。”

还得再加把劲儿

“‘煤改电’后居民户均用电容量大幅增加,对电网供电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保定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霍胜利说,“为了推进‘电能替代’工作,我们积极向政府汇报,提建议、定项目、走客户,组织相关单位对项目逐一勘查,对上万家居民客户逐户确认供热面积及用电方案,最大限度地精准预测用电负荷。”

“根据预测的负荷,我们新增了653台变压器,新建了10千伏高压线路21条,敷设高压电缆113.59千米,架设高压架空线77.3千米,同时对部分接近重载的线路进行了切改,全力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保定供电公司运检部党支部书记王东杰说。

可土建施工比预期交接时间晚了两周,此时离供暖不足半月的时间了,电力施工的任务显得更加艰巨。保定供电公司调集本部及各县30支施工队伍800余名电气及相关施工人员,协调了顶管机、挖掘机等70余台大型施工设备,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场。“随着物资到位,人能轮休,机器24小时不停。”施工作业负责人刘剑沙哑着嗓子说,“能用咱们的电给老百姓第一时间供上暖可是头等大事,咱们还得加把劲儿。”

11月12日,保定供电公司“煤改电”全部电气施工提前完成。

从11月15日零点开始,保定704万平方米的客户体验到了清洁电带来的温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