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全面建成750千伏主网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1/25 9:50: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750千伏伊犁变电站举行了750千伏伊犁—库车输变电工程竣工仪式。历时两年建设的750千伏伊犁—库车输变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标志着新疆全面建成750千伏主网架。

750千伏伊犁—库车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服务新疆打造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工程,也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的组成部分。该工程于2014年11月5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53.7千米,起于伊犁尼勒克县750千伏伊犁变电站,止于阿克苏库车县750千伏库车变电站,全线海拔800~3750米。全线共建设铁塔717基,工程建设历时两年,总投资19.55亿元。

750千伏伊库线是我国首条跨越冰川和高山冻土区的750千伏输电线路,翻越南北天山,穿过无人区、高海拔区、古冰川地质灾害影响区等特殊地貌。由于工程中70%的输电线路途经天山腹地,施工难度远高于平原作业。两年来,工程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雨雪天气超过一半以上,大部分铁塔基础位于高山大岭之间,落差大,山体陡峭,地势险峻。全线62%的塔位车辆无法到达,山地部分塔位占地狭促,运输大部分依赖索道。工程建设中共架设索道98条,运输铁塔233基,运输重量达13831.5吨,基础材料3.4万立方米。上万名电网建设者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打硬仗的钢铁意志,爬冰卧雪、翻山越岭,架设了这条横跨天山南北的“电力天路”。

由于线路工程穿越西天山自然保护区,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当地生态,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对施工线路进行了科学优化,避开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作业面移至无人区。线路工程设计采用高跨形式,增加铁塔整体高度,90%的铁塔比常规高出30多米,虽然大幅度增加了建设成本,但为原始云杉预留出了100年以上的生长空间。为保护环境,铁塔基础全方位采用不等高基础,最大可能地减小了土石方的开挖量和植被破坏。工程对跨河、跨树木等区域采用无人机展放导引绳,避免植被砍伐和破坏,在塔基四周覆盖防晒网,并播撒草籽,施工结束后全面恢复施工作业区周围的生态环境,保护了这条“电力天路”上的绿水青山。

该工程的投运,形成了新疆环天山西段750千伏大环网网架结构,实现南北疆电力互供、水电与光伏互补,南北疆电气联系大大增强,电网供电可靠性及互供能力、新能源接纳能力均得到明显提升。工程为天山南北贯通了一条电力大动脉,对于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目标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在实现南北疆电力均衡、提升疆电外送能力的同时,还将促进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新能源资源的互补与互济。工程为加快实施伊犁至荆门特高压输电工程、中国至巴基斯坦电力联网工程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撑,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发挥新疆和周边国家的能源资源互补及地缘区位优势。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新疆共建成750千伏变电站18座,变电容量41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6101.56千米。新疆750千伏电网已形成天山东环网、乌昌都市圈环网和天山西环网三个环网,并向南延伸到喀什,建成了南疆三地州首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形成了向东通过两条通道与西北电网联网的网架结构,新疆电网全面建成750千伏主网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