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成充数桩 电动汽车市场依然严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i能源  作者:余娜  2016/11/25 9:20: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理想很现实,现实很骨感。如今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跑马圈地,乱象丛生。充电桩俨然成了充数桩。”在11月21日召开的2016年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高峰论坛上,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斌坦言。

2015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五项新国标,规定大量充电设施开展建设,需要通过检验检测验证设施对标准的符合程度。

“然而,检测资源并没有实现全链条覆盖,目前主要以型式试验为主,验收、运维阶段没有现场检测工具。与此同时,当型式试样需求不饱满时,检测设备处于闲置状态,总体利用率也有待提升。”李斌透漏,“不同检测机构水平不一,参差不齐。”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在电桩检测方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依然滞后。以北京为例。

“截至9月底,北京累计建成充电桩5.07万辆,其中公共专用桩6700根,社会公用充电桩9000根,私人自用桩3.5万根。”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会上介绍,“本年度个人新能源指标申请已经用尽,一万余申请者需要排队等到明年。”

2015年3月,北京发布《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电动车车位迎战配建机动车停车位的18%。然而,一年过去,其他类建筑配建充电停车位比例却一直在研究中。

“如今的充电设施市场,可谓资本多样、百花齐放。不仅有以国家电网、中石油、普天新能源为代表的央企资本,还有像万帮新能源这样的民营资本。”万邦新能源、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常青坦言,“很多资本虎视眈眈,但由于没看清这条路,不敢贸然前行,但相信未来将有更多资本参与进来。”

王常青还预测,随着上海上汽安悦充电为代表的地方性国有资本、龙头企业的介入,3--5年内,行业规模将逐渐成型。

“未来,整个充电设施市场最终将形成少寡头垄断型运营模式,通过大鱼吃小鱼,形成最终的行业形态。”王常青说,“虽然目前充电桩不盈利是行业的普遍共识,但是电动汽车及其配套设施的发展不可逆,未来充电桩发展的趋势一定是多网融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