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人值守变电站管理与互联网、大数据结合 提高用电效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6/11/24 11:34: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适应变电站无人值守发展形势,提高变电站运维技术水平和运行管理水平,各地区陆续开展和实施了无人值守变电站及监控中心的建设和改造。无人值守变电站对远程监控技术和运维管理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特别是用户侧变电站,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变电站无人值守不仅是运行管理的问题,还涉及到变电站的设计模式、运行中需要遵循的规章、变电站设备的可靠性、运行人员业务水平等多方面。”近日,在北京电无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电无忧”)举办的变电站无人值守技术解决方案高峰论坛上,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谷松林博士表示。

无人值守对设备与人员提出高要求

“变电站从有人值守到无人值守模式的转变经历了十多年的过渡过程。在此期间变电站的设备、人员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变电站无人值守对变电站设备及人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设备状况及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更好地促进了变电站无人值守的推进与发展。”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运检部专责高级工程师朱涛表示。

“无人值守变电站在设计之初就应考虑到多种因素,主要是变电站一次设备的可靠性,如开关设备、主变设备、母线设备故障率低,检修周期长等;二次系统的自动化程度高,包括信息自动采集、上传,接收并完成远程控制命令,实时监视全站运行等;高速的通信网络,在站端与调度端之间实现可靠的信息传输,传输速率高、延时短、无丢失。”谷松林介绍。

此外,无人值守变电站对人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变电运维人员实际工作量急剧增加。需要掌握的变电站设备数量和设备复杂度增加,因此需要加强运维人员的能力和技术水平,如故障应急处理能力、设备状况和接线方式、排查隐患的能力等。”朱涛表示。

通过对设备质量和人员技术水平两方面的提高,来满足无人值守变电站的需求,从而提高变电站的经济性。朱涛介绍了其经济性,无人值守变电站实现了极大地减员增效,从原来一个站8个人以上到现在平均一个站两个人左右。变电站运维管理模式和标准的统一,改变了原来一站一模式的现状。实行片区统一管理,专业性强,降低了用户成本。

智能运维可提高30%终端用电效率

智能变电站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的发展道路,两者结合能创造出怎样的价值?目前看来,可以基于大数据优化分析模型,对变电站故障提前预警,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专家诊断与抢修,元件质量统计分析等。”北京电无忧科技有限公司IT总监周陈平表示。

以该公司开发的电无忧远程运维平台为例,可以将企业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通过大数据服务平台将运行维护与能效管理结合,在保证供电可靠性基础上帮助客户优化能源结构,通过管理实现节能,降低企业能源成本。据北京电无忧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的变电站智能运维模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对比国际水平可挖掘30%左右的节能空间。

目前,电网变电站的无人值班管理模式正在延伸至用户侧变电站。该平台可以一方面在代维护大厅对客户变电站进行集中监控;另一方面,利用客户手机端App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故障预判和信息推送。同时,用户侧可以定期开展人工巡检,实现智能化监控、专业化巡视、信息化互动。

可以预见,随着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成功运行和大规模推广,无人值守变电站管理会进一步智能化。但是目前,用户侧无人值守变电站缺乏行业标准。“北京电无忧在积极推动无人值守标准的同时,已经开始与国网地市公司合作开展无人值守试点。内蒙古电力公司乌海电业局已完成试点项目,也进行了试点平台评估会议。”国网经研院高级工程师舒彬说。

目前,用人成本、用人编制和专业水平等方面已经成为用户侧变电站的痛点,迫切希望出台用户侧无人值守变电站标准。据舒彬介绍,由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电无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的20千伏/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技术导则标准项目书已经提交,有望今年年底正式启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