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投资总额超百亿美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丽靓  2016/11/24 9:56: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国家电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对外投资运营、国际产能合作和电工装备出口,深化国际组织合作和国际交流,公司国际化经营取得良好成绩:目前,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要把国家电网公司建成国际一流企业,必须加快国际化发展,努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吕世荣表示,国家电网统筹开展海外资产并购运营、国际工程总承包、电工装备输出、国际能源合作、国际标准制订、国际组织合作国际交流等工作,实现了安全、高效、稳健发展。

今年10月,国家电网中标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24%股权私有化项目。同期,签约收购巴西最大私营电力公司—CPFL公司54.64%股权。此外,2014年与巴西电力公司联合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项目,成为我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2015年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首次独立实现特高压投资、建设、装备、运营一体化“走出去”。

国家电网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等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投资、运营骨干能源网公司,业务布局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的延伸。同时,国家电网以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十二五”新签合同额233亿美元。

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项目做一个成一个,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吕世荣表示,这得益于国家电网充分利用技术创新上的制高点,优化海外业务布局,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并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展本土化运营,从而推动国际业务取得实效。

在打造核心优势方面。国家电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

在优化海外业务布局方面,国家电网针对各国市场差异,采取不同投资策略,不断优化海外业务布局。欧美、大洋洲国家市场环境较好,业务收益稳定,公司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并购。南美洲、非洲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但技术和资金不足,公司以绿地项目开发、工程总承包为重点。同时,整合公司内部资源。此外,积极拓展境外融资渠道。通过项目融资、境外发债等多种方式,有效保障了国际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此外,国家电网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国家电网针对每个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党组会集体决策,对投资环境、收益、运营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控制项目风险,不搞恶性竞争,不单纯追求中标,确保合理的投资回报。海外项目选择上,主要集中在熟悉和擅长的领域,以境外受监管的电力能源资产为主。对于投资类项目,重点选择经营稳健、产业带动力大和控制力强的项目;对于工程类项目,主要选择绿地投资和总承包项目,带动电工装备出口和技术管理输出。强化资产运营风险管控,所有海外投资项目,均按我方股比派出董事,并派出关键岗位高管,确保管控力和股东权益。此外,出台一系列国际业务风险管控办法,全面防范法律风险、财务风险、监管风险、廉政风险。

三方面部署国际业务

吕世荣指出,国家电网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一强三优”,即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要把国家电网公司建成国际一流企业,必须加快国际化发展,努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未来国家电网国际业务将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核心技术和公司管理优势,发挥集团优势,突出核心业务,优化海外布局,健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控制,积极、稳健、安全拓展海外市场;统筹开展海外资产投资运营、国际工程承包、电工装备输出等业务,以投资带动装备和工程走出去,以装备和工程支撑海外投资运营,增强业务板块之间协同效应;全面推进发展战略、业务布局、管理标准、资源配置、人才队伍、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等全方位国际化,加快建设治理科学、运转高效、持续创新能力强的国际化公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