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不盈利”成共识 运营企业苦撑待拐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春晖  2016/11/24 9:40: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下,汽车充电服务行业具有广阔的前景,这一点已是行业共识,但现阶段“不盈利”也是行业“通病”。如何“撑”到转机出现的那一天,成了当下充电桩运营商们绞尽脑汁在做的事。

尚无明确盈利模式

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两个行业发展的关系,就像“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种无解命题。二者既可以互为助力,又可能互为短板。充电桩建设不足,则电动汽车难以推广;电动汽车用户数量不足,则充电桩企业难以盈利。

2014年5月,国家电网向社会资本放开了充电桩市场,随后行业迎来了一轮加速发展期。据业内人士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充电桩运营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一百家。但这些企业至今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当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文,允许充电桩运营企业向用户收取电费和服务费两项费用,其中,电费执行国家规定的电价政策,服务费用于弥补运营成本。但是由于我国目前电动汽车推广的主要市场在一线城市,高昂地价等等成本因素,让充电桩企业感到“压力山大”。

“靠服务费根本不能盈利。”星星充电华北大区总经理王常青表示,“我们主要依靠布局产业结构的完整性,来寻求全局的平衡。在这一块是亏的,在另一块上补起来。”

“投资充电桩运营的话,五年内肯定见不到回报。”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监吴永宏表示,“蛋糕做的大还是小,就看资本实力能撑多久,以及你的核心技术能够减少多少运营成本。”

“撑”下去待拐点到来

虽然大家都知道“充电桩不盈利”,但摆在不远处的蛋糕却又如此诱人。

2015年10月,四部委联合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充电桩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业内称之为“双五百万”目标,即车桩比接近1:1。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8.3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33.2万辆。另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8.1万个,较2015年底增长65%;随车建成私人充电桩超过5万个。

就上述数据来看,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充电桩,其保有量与“双五百万”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可见发展空间非常大。

“业内同仁们在一起探讨盈利模式时,常说等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自然就可以盈利了。”王常青称,“但首先得让企业能存活到那个时候。”

俗话说,领先一步是先驱,领先两步就可能成先烈。较早进入行业的、抱着提前“跑马圈地”念头的充电桩运营商们,自然不想在黎明前夕倒下,都在忙于“怎么活下去”,撑到用户数量拐点的到来。

“一些大而广的全国性充电桩运营商,进来了就不能退,因为已经砸了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在里面,只能不停的往前走,靠资本,像滚雪球一样不停地滚下去,形成一定规模以后,就活下来了,而且可以活得很好。”王常青表示。

“还可以寻求这个行业的横向增值空间。”王常青称,“运营商企业具有网络、充电桩资源,可以去做车辆销售、广告运营、车辆租赁、私人充电桩施工安装、平台销售、方案提供商等等,都可以带来稳定现金流。”

而电动汽车用户数量的拐点正渐行渐近。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透露,截至上一轮摇号即10月26日,北京今年的6万辆纯电动车购车指标已经用完,另有一万一千八百多人在排队,等待明年的指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