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中心的“泥石流”——谐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能质量网    2016/11/21 15:53: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谐波的产生原因是由于非线性电气设备的投入运行,导致其电压、电流波形为不同程度的非正弦波,根据傅里叶级数分析,分解成基波分量和具有基波分量整数倍的谐波分量。数据中心中的主要谐波源为UPS、荧光灯、变频器、水泵等。

谐波形成原因

谐波的产生原因是由于非线性电气设备的投入运行,导致其电压、电流波形为不同程度的非正弦波,根据傅里叶级数分析,分解成基波分量和具有基波分量整数倍的谐波分量。数据中心中的主要谐波源为UPS、荧光灯、变频器、水泵等。

谐波的危害

谐波是一种人们看不到、嗅不到、摸不着的污染,但是它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主要表现在:

1、柴油发电机可用容量减少。

2、导致继电保护误动作。

3、影响电动机效率和正常运行,缩短电动机寿命。

4、增加变压器和线路损耗。

5、影响和干扰测量控制仪器、通讯系统工作。

6、三次谐波导致中性线电流过大,引起电缆发热甚至火灾。

表征波形畸变程度的总谐波畸变率,是周期性电气量中的谐波含量与其基波分量有效值之比,用百分数表示。电流、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分别表示为:

《GB50174-2008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中规定不间断电源系统输入点THDI含量小于15%,《GB/T 14549-1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对公共电网谐波电压(相电压)限值规定如下:

减小谐波影响应对谐波源本身或在附近采取适当的措施,通常情况下,采用加装滤波器的方式治理谐波。滤波器一般分为无源滤波器和有源滤波器。无源滤波器主要由无源元件R、L、C组成,利用元件的谐振特性,对某一特定频率形成一个低阻通道,让谐波成分通过滤波系统分流出去。有源滤波器由集成运放和无源元件组成,它产生一个与系统谐波幅值相同、方向相反的谐波,去抵消系统中的谐波。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谐波危害巨大,甚至会带来严重的事故,国家标准对注入电网的电压、电流谐波含量也有严格要求,采用有源、无源滤波器滤除谐波,具有简单有效的突出优点,合理选择滤波器,有效治理谐波,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