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未来15年 中国电力消费总量将中速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6/11/17 12:17: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随着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能源电力需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等背景下,唯有加快能源变革才能解决问题,而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将成为能源变革的必由之路,这将使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电力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上升。

那么,我国电力消费的特点如何?未来又将怎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电力消费特点

一是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197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0.25万亿度,居世界第6位。而到了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69万亿度,较1978年增长21倍,年均增速达8.8%。

二是中国人均用电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中国人均用电量仅为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2014年平均水平的51%,人均生活用电量仅为OECD国家2014年平均水平的23%。

三是东中部地区是电力负荷中心,西部地区用电比重趋于上升。我国东中部地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用电基数大,是用电最为集中的地区。2014年,东部和中部地区分别占国土面积的9.6%和10.7%,常住人口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38.4%和26.6%,GDP规模分别占到全国的52.1%和19.8%,用电比重分别高达47.8%和18.8%。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地区用电年均增速达到9.6%,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高耗能行业逐步向内陆地区转移,中部地区用电比重维持在20%左右。西部地区用电比重逐步上升,2014年达到27%,较1978年上升6.6个百分点。

四是第二产业用电比重波动下降,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稳步上升。从1991年到2015年电力消费的年均增速来看,第一产业为4.7%,较全社会用电平均增速(9.3%)低4.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为8.9%,略低于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居民生活用电分别达到11.6%和11.5%,比平均水平高出2.3和2.2个百分点。

五是四大重点行业用电增速快于全社会用电增速,比重长期保持在30%左右。从1990年到2015年,四大重点行业(黑色、有色、化工、建材行业)合计用电量年均增长9.7%,增速较全社会用电量增速(9.0%)快0.7个百分点。而在这期间,四大重点行业用电比重分别为10%、7.5%、7.6%和5.9%,合计达到31%。

六是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低于OECD国家平均水平。中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低于部分发达国家。2014年,中国发电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41.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较OECD国家平均水平(44.2%)低2.7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在不断提高。198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仅为6.5%,2014年提高至20.8%,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低于OECD国家平均水平(21.8%)1个百分点。

2030年电力消费展望

首先,中国电力消费总量将“中速”增长,2030年人均用电量超过7000度。未来,我国电力消费增速将继续放缓,但电气化水平快速提升使得电力消费增速降幅有限。

2020年,我国电力需求将达到7.3万亿度左右,人均电力消费量将达到5500度;2030年电力需求将达到10万亿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45%左右,人均电力消费量将达到7100度。

其次,电力最高负荷增速快于全社会用电增速,负荷率持续下降。“十三五”及2021~2030年,我国电力最高负荷年均增速将分别达到6.3%和3.4%,均为同期全社会用电增速的1.1倍。2030年,我国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到17亿千瓦。随着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的上升,负荷率呈持续下降趋势。

2030年,我国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将低于50%,第三产业和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合计为52%,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力量。

此外,我国工业部门电力消费结构将得到不断优化,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大幅下降。随着工业化的完成,我国支柱性产业将发生变化。2030年,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将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1.2%,较2015年下降9.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交通运输等中高端制造业用电量占比将会提升。医药、通用设备以及交通信息等中高端制造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逐年提升,2030年达到10.6%,较2015年提高3.5个百分点,但不足以抵消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下降的影响。

最后,我国西部地区将贡献电力消费主要增量,用电比重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将达到42.2%,而在2021~2030年期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52.3%。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