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就我国电力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答记者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网    2016/11/11 11:06: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发改委定于2016年11月11日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朴民:一、关于电力、价格、投资等运行情况

1-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约4.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1%、2.3%、11.6%和11.7%,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1、3.3、4.5和7.1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2%,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9%,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6%。工业用电中,采矿业用电负增长,同比下降4.8%;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长1.6%,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总体偏低,其中钢铁和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6.5%和1.6%,化工和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8%和2.3%。

从发电情况看,初步统计,1—10月份全国水电、核电、火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3%、23%和1.9%。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方面,全国各大水电厂9月份以来加强蓄水,存储的发电能力充足,截至10月底,全国重点水电厂总可调水量1546.8亿立方米、总蓄能值715.7亿千瓦时,环比分别增加8.7%和7.7%。同时,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电网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跨省跨区送受电调剂力度,预计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充足,发电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李朴民:二、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情况

中央交由国家发改委第一牵头的改革方案、意见制定任务,10月份以来,又新出台了3项,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健全国家储备制度的若干意见》,《贫困地区水电、矿产资源开发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方案》,《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实施办法》。另外,备受社会关注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将于近期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截至目前,中央交由国家发改委第一牵头的26项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这里,我重点介绍几项改革取得的新进展。

一是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批复地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10月份,新批复了内蒙古自治区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浙江省、吉林省、江西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电力体制改革专项试点方案。

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按照《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要求,我委会同国资委等部门推进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近期,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目前,正在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

五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共328项,其中禁止类96项,限制类232项。今年初,改革试点开始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4省(市)启动,四地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出经验”,在“试清单”、“试机制”、“强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试点工作开局良好。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启动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的第一次修订工作。此次修订将结合试点地区的意见建议、法律的“立、改、废”、“放管服”改革的最新进展等新形势、新要求,对《草案》做第一次修订,预计年底前完成。

同时,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国有林场林区改革、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等也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工作。一是加快完成今年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还没出台方案的抓紧推动出台,并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二是持续推进投融资、价格、重点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培训疗养机构改革等改革实施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国务院2016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落实,确保年内圆满完成《意见》部署的改革任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