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会 政策解读及答记者问(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6/11/7 15:31:00  我要投稿  

二是现在的汽车、机场等辅助动力装置,还有靠港船舶使用燃油这块我们和交通部等有关部门也有过会商,这也是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源头。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的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刚才韩总也说了,电能替代的电量很大一部分来自可再生能源,这也可以使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更加充分。二是煤电这几年通过节能环保改造,排放水平大大降低,无论是电能替代利用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还是燃煤发电的电量,对分散燃煤的替代都会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做出重要贡献。

“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对电能替代提出的目标是4500亿,按照这个目标“十三五”末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27%,电能替代的意义非常大,是规划的重点任务,有利于提升我们国家电气化水平,使广大人民享受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电能服务。另外电能替代将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电力消费,缓解部分地区现在面临的电力富余和系统调峰的问题,特别是个别地区严重“窝电”的问题,这些方面的意义都非常重要。

[韩水]我简要回答一下这位记者提到的关于在规划中如何体现新能源优先的原则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常规、传统意义上电源规划主要是两个原则:一是满足规划预测的负荷需求,保证电力供应;二是根据经济性,用经济性最优的原则来确定建设的规模和种类品种。这次的规划为了突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又增加了一个关键性原则,也就是第三个原则——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这次我们把这个目标定为硬目标,是必须要完成的。因此,我们在规划中就要充分体现出这一点。我们在电源结构优化的过程中优先布局清洁能源,在电力电量平衡的时候首先平衡水电、风电、光伏和核电,然后看这些电源能否满足电力需求,差额部分再用气电、煤电进行补充,经测算,这样优先布局建设清洁能源,满足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这个要求,确保实现我国对外的庄严承诺。这是贯穿整个《规划》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还体现在,比如在外送输电通道最大限度地考虑清洁能源的外送,在西电东送当中也有布局在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包括水电富集地区、风电富集地区的规划建设外送通道。在消纳方面,我们也出台了多种政策,鼓励消纳可再生能源。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在硬件、软件上做出更大的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规划》中体现绿色发展这条主线。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听到优先发展新能源十分高兴和振奋,我想问一下新能源有这么多种,未来发展新能源的比例或者优先发展哪一种新能源?另外在刚刚结束的能源变革论坛上我们了解到,很多专家或者是参会人员都说现在新能源,特别是光伏能源进入平价时代,有很多企业会担心之后发展光伏会不会比如取消补贴等,我想请问咱们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一个规划?谢谢。

[韩水]谢谢你的提问,这个规划实际上是电力统筹协调的规划,主要体现在协调发展上。关于光伏,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我们下面还有一些专项规划,还有可再生能源规划、风电规划、光伏规划、水电规划、生物质规划等其他专项规划。这些规划会具体回答你刚刚提的关于光伏今后发展的有关政策、规模以及详细布局等等。在电力规划中主要是协调总量、布局以及外送,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整个电力发展当中进行统筹协调,关于具体光伏的发展问题我们在专项规划中予以确定。

[中国电力报记者]“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期间国家层面没有发布统一的电力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布电力发展规划的意义在哪里?

[韩水]由于种种原因,“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期间国家层面没有发布统一的电力发展规划。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保障电力供应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同时“十三五”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环境、生态、资源等的硬约束不断加强,能源的供给和消费结构也进入深刻调整时期,电力工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我们编制和发布电力“十三五”规划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规划》的编制与发布主要是电力工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实施电力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强化规划引领的重要步骤;是电力工业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认为这次规划的意义十分重大。

[光明日报记者]刚才看到《规划》的“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是3.6-4.8%,但是去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是0.5%,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增速达到4.5%但是因为今年前三季度气候有些异常造成不可比的因素,那么这个数据的制定会不会有些乐观?咱们是怎么考虑的?还有关于煤电,小于11亿,但是目前很多报道都在说我们现在在建的煤电规模已经是1.9亿,那我们怎么能够拦在11亿以内?

[韩水]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的规划电力需求预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基础。关于准确预测“十三五”未来五年的电力需求是十分困难的。我们规划实际上是从两年前开始做,准确预测2020年的需求难度确实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也是非常慎重的。能源局决定采用多种方式来进行预测,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首先,我们委托了几个咨询机构和著名的院校,依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配合小康社会发展的经济数据,特别是落实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同时参考国外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在我们相同阶段的发展速度,和他们当时的电力增长,另外,我们还分地区对今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转型升级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结合这些因素,我们采用了常规和现代的预测方法,预测2020年的电力负荷需求。

我们还听取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经过有关电力企业以及专家的反复论证,对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万亿左右达成共识,这个预期是各方面都可以接受的。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此在这次电力规划中没有出一个数,而是用一个区间来预测。在这个区间内就是6.8-7.2万亿。我们又考虑到电力建设需要一段时间,比如大家都关心火电,煤电的建设期从规划到建设一般是三年左右,考虑到电力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还要考虑到电力先行,保证电力供应,在规划中我们还留了2000亿千瓦时作为发展的备用(备用项目,不建设,随时可以启动)。这样通过多种措施来适应电力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

[黄学农]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11亿这个目标任务不轻松,但提出这个目标也有几方面的考虑,从节能减排、满足用电需求考虑,从煤电的合理利用小时等角度考虑,我们认为11亿是既能够保证电力供需也能够将煤电的利用小时控制在合理水平。但是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刚才您讲得对,按现在已经开工、核准、在建的项目算下来,到“十三五”末,假如不控制就会到12.5亿以上,我们这里就明确提出来,在“十三五”我们对现有的这个要压控1.5亿,这样就是11亿以下。

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刚才我也谈到过,一是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这个是非常严格的,红色区域是绝对不能再建和核准的,现在绿色区域是非常少的,全国也就那么几个省,从去年开始实施这个看来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二是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三个一批的措施。三是淘汰落后产能。刚才韩总说了2000万千瓦,这是我们保守的估计。但是淘汰落后产能前几年政府这方面的力度很大,好淘汰的基本上都淘汰了,后面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这个事还得做,无论从节能也好、减排也好,各个方面来看落后产能的淘汰是必须的,根据现役的落后机组情况,因此我们定了一个2000万千瓦的目标。通过这几项措施力争在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这个水平。

[梁昌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真诚欢迎大家关注、支持电力行业发展,形成共同推进电力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受时间限制,今天发布会不能一一解答各位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多种形式宣传、解读《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希望大家能够协助我们做好相关工作。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