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推进持续超预期 区位优势促电力公司业绩明显分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财网    2016/11/3 10:11: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通过对电力板块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进行分类梳理,发现各电力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出现显著分化,分化一方面体现在地区分化明显,另一方面则体现在水电公司盈利情况明显优于火电公司。而电改持续推进,电价下滑,则造成行业内公司度电利润普遍下降。今年下半年以来,煤价的持续上涨则使得火电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水火两重天,业绩分化持续加剧

水电普遍受益于来水较丰,利用小时有明显提升,同时财务费用下降,尽管电价因火电价格下调小幅承压,业绩仍表现优异。火电因全国各地区用电量增速差异较大,各地区装机增长速度不同,利用小时及业绩也出现明显的分化。

(1)一共统计了12家水电公司,从归属净利润来看,有6家公司上涨,其中有3家公司上涨幅度超过30%,在下跌的6家公司中,有1家下跌幅度超过30%。从扣非净利润来看,有9家公司上涨,其中有7家公司上涨幅度超过30%,下跌的3家公司下跌幅度均未超过30%。

(2)一共统计了22家火电公司,从归属净利润来看,仅7家公司上涨,其中有1家公司上涨幅度超过30%,在下跌的15家公司中,有7家下跌幅度超过30%。从扣非净利润来看,有8家公司上涨,其中有2家公司上涨幅度超过30%,在下跌的14家公司中,有7家下跌幅度超过30%。

(3)以四家重点跟踪火电公司、四家重点跟踪水电公司为代表来分析电力公司经营情况。从发电量来看,不同公司增长情况出现显著分化,其中标灰色底色的单元格表示根据合并口径调整后的发电量同比。

火电中,国电电力增长幅度超过10%,水电中,长江电力增长幅度超过10%,黔源电力下降幅度超过10%;从利用小时来看,国电电力与长江电力利用小时呈现增长趋势,其余电力公司下滑均超过5%;从平均上网电价电价来看,根据统计到的公司数据,水电火电公司普遍电价下滑10%左右,下滑幅度超过年初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下调比例。经与各家电力公司沟通,本年度市场化交易的电量比例平均占到20%左右,市场化交易部分涵盖竞价上网及大用户直供电。降价区间因区域问题不尽相同。一般在每度电0.05元至0.1元左右,影响平均电价0.01元至0.02元左右。市场化交易比例将逐步扩大,但是煤价涨幅较大,竞价及大用户交易部分降价幅度将收窄。国家能源局此前要求,2016年力争直接交易电量比例达到本地工业用电量的30%,2018年实现工业用电量100%放开,2020年实现商业用电量的全部放开。我们预计2017年全国电量市场化交易比例将达到30-40%,火电电量交易比例将达到50%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