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全球电能替代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王成洁  2016/10/28 9:57: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长期以来,化石能源支撑着工业文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现实难题。能源消费总量不断攀升,传统能源供应日益趋紧,全球能源资源竞争越来越激烈,国际能源价格高位震荡,生态环境等制约因素凸显,要求建立在化石能源基础上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亟待转变。电能作为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可以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电气化水平。因此,实施电能替代,在能源消费上,以电能替代煤、油、气等化石能源的直接消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仅是清洁替代的必然结果,而且是能源变革和转型的中心环节。

目前,全球电能替代已经取得积极进展,全球电气化水平稳步提升。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电能替代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各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积极举措,从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电能经济竞争力、提供政策刺激及保障等层面开展工作,力促电能替代工作进一步开展,实现全球2摄氏度的温度控制情景计划。

全球电能替代发展现状

全球电气化水平呈单调递增趋势。目前,全球约1/5的终端用能来自电力,是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品种。1980~2014年,电力占全球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从10.9%增至18.4%,上升7.5个百分点,煤炭和石油的占比明显下降。

主要国家电气化水平均呈增长态势。美国从1980年的13.3%上升到2014年的21.9%,上升8.6个百分点;欧盟从1990年的16.5%上升到2014年的21%,上升4.5个百分点;日本从1980年的19%上升到2014年的28%,上升9个百分点;中国、印度分别从1980年的4.3%和4.5%上升到2014年的21.3%和14.3%,分别上升17和9.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主要国家电能占比均呈增长态势,日本电能占比最高,中国增幅最大。

工业、居民、商业及其他三大部门的电气化水平从1980年以来都有了显著提高,交通部门的电气化水平始终保持1%左右。1980~2014年,工业部门的电气化水平提高了10个百分点,煤炭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石油占比下降15个百分点;居民生活领域的电气化水平提高9个百分点,煤炭和石油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下降6和7个百分点;商业及其他部门的电气化水平提升迅速,提高29个百分点,煤炭和石油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下降11和18个百分点;交通部门的能源消费结构整体保持稳定,电气化水平始终维持在1%左右,能源消费依然以石油为主(见图1、图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