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政频出 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越来越好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搜狐汽车    2016/10/28 9:21: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解决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难题,并拟分批在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重点城市开展试点示范。

无独有偶,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加快本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通知》明确要求,在现有居民区设施改造方面,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供电企业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现有居民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需求。对专用固定停车位(含一年及以上租赁期车位),按“一表一车位”模式进行配套供电设施增容改造,每个停车位配置适当容量电能表。对公共停车位,应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及电动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开展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合理配置供电容量。

不少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已经引入了充电设施

其中,在新建居住区设施建设方面,通知提出,新建居住区应统一将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敷设条件),预留电表箱、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和用电容量,并因地制宜制定公共停车位的供电设施建设方案,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安装提供便利。新建居民区停车位配套供电设施建设应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通知》的发布对国内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的改善有了极大的推动,“充电难”的问题将不会是影响新能源车的使用与推广的因素,而广布的充电网、便利的充电设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的推广与销售。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8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9913台,1-8月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接近18万台,同比增长136%。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4.3万辆,销售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7%和43.8%。虽然受抵制骗补政策的影响,9月份新能源车的产销增长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受制于北、上、广、深等城市核发的机动车号牌数量及诸多推进新能源车生产销售的政策的影响,国内新能源车的生产、销售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陕西省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在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基础上,推进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努力陕西省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至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争达到10万辆以上,外省车辆省内推广应用比例不低于30%。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达到7000辆以上,占到全省公交车保有量的一半;公务车新能源汽车采购量不低于30%。全省新能源汽车实现累计销售50万辆以上。

据了解,陕西省还将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租赁、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电池租赁和回收等服务领域。在公共服务领域,鼓励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实施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投资新能源汽车旅游、客运等运营线路。在个人领域,将鼓励推广以小时计费、随取即用的分时租赁等运营模式。

“实施意见”还要求巡游出租车新增车辆应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网约出租车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车领域(包括物流、环卫、邮政用车等)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这将极大推动新能源车在陕西省的销量和保有量占比,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实际上,除了政策上的推动,在购买环节上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车也有极大的吸引力。比如在金融购车上,央行和银监会在4月初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新能源汽车最低首付比例可分别降低至15%。

以广州市为例,除了国家和地方的补贴,购买市面上常见的新能源汽车在首付款上比以往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消费者仅仅支付1万元左右的首付款就可以购买到奇瑞eQ、众泰云100S、江淮IEV5这些小型纯电动汽车,购买高端新能源车的首付款甚至可以节省3万元。首付门槛的降低,也极大推动了消费者转向购买和使用纯电动汽车。

而目前,新能源车的销售企业,即新能源车4S店数量在汽车经销商总数量中的占比还非常低,因而对他们来讲,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环境的推动就给了他们更大的想象空间。这从此前就有部分新能源车经销商的销售顾问月销20台车的报道中就可见一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