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输配电价是电力消费的门面担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6/10/28 9:17: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座谈会,原计划2017年启动的14省全部提前至今年9月份,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再次提速。截至目前,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已经覆盖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

输配电价如何合理分摊一直被社会各界热烈讨论。让输配电价成为电力市场的经济信号,达到引导电力投资的目的,输配电价还需延伸到发电、供电等环节。目前,输配电价改革,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发电企业

如何承担输配电价

发电侧而言,发电机组在不同的位置并网,对电网运行以及电网新增投资有很大影响。并网位置距离负荷地区越近,输配电成本越低,反之,越高。所以,输配电价适当反映电源建设的输配电成本,对于优化电源布局,引导电源投资有着积极的意义。

梳理发现,很多省份输配电价单独核定的确改变了以往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之差确定输配电价的方式,但是输配电价征收对象仅限于电力消费者,包括工商业用户以及大工业用户,并未涉及发电企业等。

那么发电企业是否应该承担部分输电成本呢?

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粒子,在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不同地区的发电成本不同,把电力输送到其他地区的输电费用也不同。目前输配电价没有体现输电费用的差异性,解决办法是发电厂也应当承担一部分费用,在输电价格里体现不同发电厂的位置价格信号。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李江涛则指出,发电企业征收输配电费最终依然会传导给电力消费者,但是该费用可以成为发电企业反映成本的一个经济信号,电网企业向发电企业反映传输能力的一个信号,这一信号有利于国家对电力市场的宏观调控。

事实上,随着我国分布式电源建设的提速,分布式电源如何承担输配电价并没有详细的规定,这将成为输配电价改革未来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

电力用户如何承担输配电价尚需细化

对于用户而言,不同区域的配电成本有着显著差异,山村用户和城市用户,配网投资运维成本差距巨大。合理的输配电价需要反映不同用户、不同区域的供电成本,这对于降低甚至消除交叉补贴有着积极的意义。

另外,不同用户类型负荷曲线差别很大,最高负荷出现的时间也不尽相同。与本地负荷高峰出现相近的用户,是加大当地电力投资的主要因素,而与本地负荷高峰出现不在同一时段用户,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电力投资。现在的销售电价中已经有分时电价、峰谷电价,但是并未反映出不同用户类型之间的输配电成本。

梳理发现,部分省份出台的输配电价改革文件中,对于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用户如何承担输配电价并不详细,也为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裁量预留了很大的空间。

对此,华北电力大学现代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粒子指出,输配电价确定还应该本着谁受益谁承担费用的原则。不同地区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不同用户类型输配电价。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优化配网投资,并引导电力用户合理用电。

宏观经济形势对输配电价改革影响巨大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这对目前推进的输配电价改革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电力需求增长率大幅度波动,未来电量需求总量也在波动中,于是如何保障巨大电网投资回收合理成本、获得合理收益的问题,需要新的折旧率与收益率来平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