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廖宇  2016/10/27 14:11: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畅想,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和工厂里生产可再生能源,多余能源可以与他人分享,就像我们当前在网络上分享信息一样。

这一概念如今被广泛传播并付诸实践。9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正式成立,众多政府、学界和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在大会上热议能源互联网政策和技术的发展方向。能源互联网相关问题也将从理论研究角度转向投资建设实务操作层面。

在这个浪潮下,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用最大的想象力去设想能源互联网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要像互联网去刷存在感一样去营造能源互联网的存在感”。

能源互联网最直观的应用场景

如果一定要给能源互联网下一个定义的话,就是电网、气网、热网,包括车网(因为电动车的存在)的四网合一。一个由新能源发端而起的能源网络,可以从电到热,可以电解水产生氢气并储存在天然气管道,也可以从工业端到家庭端,和智能家居、智能建筑、电动车相连(见图1)。

能源互联网的发端一定是从可再生能源开始的,因为只有当可再生能源大量并网发电,使得电源端的生产边际成本近乎为零时,能源互联网才有存在的必要。这也是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是在当下而不是十年前获得关注的原因。这和互联网的发端一样,如果每个人发微信或者邮件都要收钱的话,互联网不可能创造无穷无尽的商业模式。只有边际成本为零时,互联网才会带来更多的用户,有了流量才可以产生更多的商业模式。电网、气网、热网、车网本身都是独立存在的,只有当技术水平足够高,单位能源生产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时,人们才不惧能源转换效率低的现实,将几张网互联起来,能源互联网也就应运而生了。

能源互联网的创新重点

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和电动车相连。如果回顾1996年人们是怎么看待手机,我们一定会在当年的报纸看到这样的评论:大哥大这个东西会有前途吗?当时人们对大哥大的印象:第一,信号不好;第二,太重;第三,太贵;第四,不知道除了打电话以外还可以干什么。

电动车现在面临当年大哥大类似的处境:被抱怨没有充电桩、电池容量太低、不好充电、费用太高、开起来并不比燃油汽车舒适。由此,我们完全可以在2016年也做出大胆揣测:纯电动车与其他新能源车,比如天然气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一个移动的电池,拥有以移动的方式回供电网的能力。今天,互联网“大鳄”通过移动互联网来推广他们的商业模式。历史将证明,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地位一定会和手机在互联网中的地位一样。

促进这一设想出现的前提是:电的商品属性尤其是特殊商品属性将被充满想象力地开发出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将以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获得最大程度的市场扩充。支撑这一现象的基础是所有的互联网+行业都是非常的跨界和多元,其核心必然是把供给侧和需求侧用高度智能的方式来打通结合,这样才会出现如滴滴打车这样的平台,没有车也可以运营盈利,没有产品依然可以提供服务,并带来无限的增值空间。

而能源互联网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最大优势是:电是唯一具备了24小时不同价格可能的商品。虽然长期以来人们认识不到电力系统必须因为安全生产的需要,确保“供给随时等于消耗”这一物理特性,但电力的终端价格随着市场放开必然也会出现四个维度的灵活展现:不同来源的电力,不同时间使用,不同应用对象,不同支付方式的情境下,电力的价格将不断灵活变化来展现其质的差异,也由此会带来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见图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