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皖电东送带来了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0/27 9:17: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多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投运,特高压工程的安全性、经济性等得到充分验证,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实地调查采访,推出“特高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调查报道,展现特高压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2016年,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迎来了投运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这条特高压线路究竟给淮南和华东地区带来了什么?产生了哪些效应?10月19日,记者来到安徽淮南,循着特高压的足迹,走访了与这条线路息息相关的发电厂、煤矿企业、政府官员、普通居民,一路收获颇多。

平圩电厂:变输煤为输电经济效益凸显

淮南,这里是皖电东送的起点。

出淮南市一路西行40公里,在潘集区淮潘路至长江路一带,沿途密布大大小小数十家煤矿企业,以“潘三矿、朱集矿、潘北矿、潘东矿”命名的路标牌无声地提醒人们,此地是煤炭富集区。

作为“华东工业粮仓”,淮南市坐拥丰富而优质的煤炭资源,却倍受产业结构单一的困扰。近年来,在国家“中部崛起”和安徽融入长三角经济圈的大背景下,淮南充分运用政策、产业、生态、能源、区位等多重优势,在“赶”与“转”的道路上,抓住特高压发展机遇,从单纯依靠煤电资源谋发展,到多元产业发展并进,朝着全面转型发展升级的目标迈进。

“今年1~9月,我们厂通过特高压向外输送电能107亿千瓦时,预计今年全年送出电能达140亿千瓦时。”10月19日,在安徽淮南平圩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旁,伴着“轰轰”的发电声,平圩电厂发电部主任大声告诉记者。

从附近潘集区坑口电站挖出的煤,就近送到平圩电厂转化为电能,通过特高压空中快速通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东地区。

改输煤为输电,其中的经济效益如何?

在平圩电厂燃料管理部主任凌光照看来,这条空中高速路,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多重的。“首先是节省了运费,以前,电煤运华东地区每吨煤运费七八十元,坑口煤矿就在家门口,每吨煤运费10元,以我们厂全年向华东输送140亿千瓦时电能为例,大约需要550万吨原煤,只运费一项,每年节约3个多亿。”

其次,对电厂而言,电煤就地消纳不需要大量库存,库存小,对电厂现金流占用少,这对电厂而言是一项利好。以华电芜湖为例,两台64万千瓦的机组,需库存量15至20万吨标准煤,平均每吨400元库存费,只库存一项,每年需占用资金8000万元。

淮南矿务局驻平圩电厂财务部主任张晓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煤炭价格动态波动的背景下,以平均600元每吨标准煤为例,1吨标准煤发3300多千瓦时电送出,可实现边际贡献630元,而直接出售1吨原煤只能实现边际贡献200元。以1吨标准煤为单位计算,输电比输煤多收益430元。平圩电厂一年通过特高压外送电能140亿千瓦时,换算成标准煤550万吨,550万×430元,输电比输煤多出23.6亿元的经济效益。

此外,一台机组大约增加500人就业。平圩电厂围绕特高压工程新上的4台机组,增加就业2000余人。

平圩电厂是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4个配套电厂情况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国网安徽电力发策部规划一处了解到,自2013年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投运三年来,该工程最大输送功率达463.8万千瓦,累计输电量约561亿千瓦时。

淮南市发改委能源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淮南发电企业通过特高压工程每年向华东输送电能约240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70余亿元,年利税约30亿元。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和运营,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煤矿企业:加快了内部产能结构调整

出平圩电厂一路向西驱车50公里,记者来到淮南矿业集团下属的丁集煤矿,该煤矿为“皖电东送”特高压配套的田集电厂配套供应原煤。

这是一座井田东西长14.75公里、南北宽11公里的煤矿企业,12口矿井,地下可开采面积达100平方公里。与露天煤矿开采场景不同,进入矿区,干净的广场,鳞次栉比的办公楼、员工宿舍区、林荫道,这里一片安静,完全没有烟尘,更不见载满煤的运煤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