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用电量增长释放经济企稳信号(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0/26 9:21:30  我要投稿  

在第三产业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10.0%,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7%。9月,3个行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17.1%、14.5%和15.5%。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战略新兴产业,鼓励新经济发展的直接结果。

此外,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鼓励清洁能源发展,使全社会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发展质效提升。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为19.3%,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电力消费增速回升 经济运行预期乐观

今年8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16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今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左右,全年电力消费增速将高于去年。中电联规划发展部主任薛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重点行业发展及气温变化等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电力需求增速进一步回升概率较大,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会高于此前预测的2.5%。”

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谭显东也表示,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综合作用下,目前国民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下半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均为6.7%左右,位于政府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9月29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2016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今年四季度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将使基建投资、新兴产业等领域得到支持,服务业、消费也将平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当前,我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新阶段。尽管还存在诸多问题,但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大,特别是积极向好的新因素正不断积累,新动力正加快形成,持续对冲传统动力的衰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宏观环境有所改善,经济运行企稳。未来,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措施能否顺利推进,是左右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