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争议四起 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真的环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常启蒙  2016/10/26 9:18: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1页:新能源汽车充的电从哪来?

最近几日,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又遭受到雾霾的侵袭,每当这时机动车(燃油车)的尾气排放就会被部分专家们认定为是雾霾的元凶,狠狠的批判一番。但也有另外一种声音表示就算真的把路面上的燃油车换成新能源汽车,雾霾就能缓解吗?如果以一辆汽车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为标准,电动车的污染还要高于燃油车,电动车就真的环保吗?下面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

新能源汽车+环保=夫妻

新能源汽车和环保两个词的关系就像一对夫妻一样,永远都是成双成对的出现。提到新能源汽车,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环保。已经成为我们固有的观念,现在突然有人跑出来说新能源汽车不环保,甚至比燃油车污染更严重。可笑之余,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传统动力车,烧的是汽油柴油,它们是石油提炼产品,新能源车除了烧油,还耗电,那么问题来了,这电,打哪来?

电打哪来?

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来自电能,电能又来自于发电厂。目前,我国主要发电方式有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

第2页:使用火力发电的无奈与现状

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北方缺少水利资源等特殊历史背景和原因,火力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70%以上。其他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很小。火力发电会产生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如果新能源汽车大面积普及,势必会造成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很自然地怀疑推广电动汽车是否环保。

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底现役火力发电机组全部完成除尘、脱硫、脱硝改造,通过采取污染物深度脱除技术,将火力发电厂污染物排放控制最低值。届时“烧煤也可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能够促进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由于火力发电的完全成本不到燃气发电的一半,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火力发电仍会保持较高的比例。那火力发电是不是清洁能源?在商人的本质下,这是不可能的,在国家的强制下,这是有进步的。

第3页:除了环保,新能源汽车还有战略意义

环不环保不能只看尾气排放

一辆汽车是否污染,不能以尾气排放作为单一的评判标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之父人见光夫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搭载2.0升创驰蓝天发动机的MAZDA3的实际工况油耗为每百公里5.2升,“从油井到车轮”的全程CO2排放水平是14.8kg/100km,而同级电动车实际工况下平均一百公里电耗是21.2kWh,按照0.5kgCO2/kwh的世界平均发电时CO2排放水平折算,再考虑到锂离子电池的生命周期,实际CO2排放水平应为11.6kg/100km,对于环保的意义聊胜于无。

并且火力发电的隐患显而易见,会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雾霾)。新能源汽车动力又主要来自火力发电,也就是说你把汽车上突突冒黑烟的尾气管拔掉后,却在祖国的某一个地方耸立起另一个巨大的突突冒黑烟的大烟囱。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国家为何支持没那么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现阶段,抛去火力发电带来的污染之外,新能源汽车的其它环保方面是完全碾压燃油汽车。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国能源结构逐步由火电主导向清洁能源转型,新能源汽车的碳排放也会大大优于传统汽车。我国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只局限与环保层面,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差还不是很大,抢先发展可以树立自己的行业标准和知识产权,实现“弯道超车”。

文章总结:

新能源汽车头顶着环保光环,在政策的扶持下,迅速在传统汽车市场大显身手。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的增长,一跃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然而,关于新能源汽车是否环保的争论却一直从未停息,笔者认为坚决落实火力发电的排放标准,尽快完成向清洁能源转移,将是对新能源汽车通往环保道路上的助推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