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危机阴影下 台湾能源政策拐弯引发不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26 9:08: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台湾电力供应问题鲜有地在10月入秋之际凸显,同期台当局正加快修订“电业法”、力图以再生能源替代核能。这项被外媒评为“亚洲罕见”的政策,正加剧台湾工商业界的不安。

台湾近期持续迎来30摄氏度的高温,自19日亮出历年首个10月份“限电警戒红灯”以来,月内已有4天的用电备转容量率挤入全台历史“前十低”,供电危机闯入公众视野。

恰巧同期,台行政管理机构通过“电业法修正案”,要在2025年之前将再生能源占全台能源比率从目前不足2%提升至20%,彻底关停核电厂、以达成“非核家园”目标。该案预计年内提交立法机构审议。

对这项意图让再生能源“快速到位”、补足“废核”所遗留电力缺口的政策,舆论多所质疑。一方面,台湾以太阳能与风电为主的再生能源,发电成本高于火电与核电,其收购价格相应水涨船高,未来电价必定上涨。另一方面,再生能源增速难如预期。如风电部分,陆上风电增长已近饱和,未来开发主力在离岸风电,但其工程难度与不确定性大幅提高。

专业分析指出,岛内未来可确定的,是能够稳定供应的能源减少得快,不稳定的再生能源供电量增加得慢,后者无法真正取代核电或火电成为基载电力(要求一天24小时以恒定速度持续生产电力,满足电网系统最低基本电功率需求)。这意味着,未来全台供电将进入一个不稳定的高风险、高电价时代。

“废核”是民进党一项重要主张,但执政后,被舆论评价为高度理想性的“非核家园”政策会否伤及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作为外来投资者群体,台北市美国商会今年中发布的白皮书就指出,半导体制造业与高科技产业是台湾经济的骨干,电力中断或电压不稳,都会造成设备受损、生产停顿而蒙受巨额损失;台湾能源几乎完全仰赖进口,充足电力供应特别面临挑战。

该团体认为,台当局很难既实现“非核”、减碳等目标,又做到不削弱台湾企业的竞争力。

近日,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林全与各大工商团体会面,稳定、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成为一大焦点议题。尤其令企业界人士忧虑的是,台湾2018年将因核电机组陆续关停而面临缺电问题,但届时如何执行限电措施,至今未见当局提出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