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观点】王鹏:电力市场影响安全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王鹏  2016/10/25 16:4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坚持电力安全可靠运行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原则,但现实中要保证电力安全也往往成为阻碍改革的第一“利器”。多年来,对问题不加细究的一个反问句“出了安全问题你能负责吗”,挡住了多少理性且国际成熟的改革措施,又瓦解了多少部门同志的改革信心?

市场与安全的关系辩证统一。“安全是天”突出强调了安全的基础作用和企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的价值是客观的,安全的经济效益是可度量的。不能杯弓蛇影。

电力市场克服安全影响取得成功不乏案例。2000年加州电力市场危机、2003年美加大停电、2006年欧洲大停电等事件,没有阻拦他们的市场化步伐。

电力体制由计划到市场对发电充裕度或产生影响,然而负荷增长低迷、装机较大富余的现实为机制转换赢得难得机遇。未来仍将探究激励方法,比如收取容量费用、用能量市场的价格信号刺激投资、引入容量市场等,实现规划机制创新。

电力市场会改变电网运行方式,会进一步凸显调度管理的专业性,但不会根本性地影响电力运行安全。市场环境能够限制调度的随意性,激发发和用的理性,实质上促进安全。一是调度计划安排的技术边界没有变化,安全约束不会因为开展电力交易而变化或者放松;二是调度计划安排的目标更加清晰,电力调度机构的目标不再多元化和“四不像”(行政调度、传统经济调度、节能调度、“三公”调度);三是调度运行平衡责任更加明晰、环境更加良性,价格对市场主体产生强烈的促进电力实时平衡的激励与约束,进而减轻调度平衡压力;四是调控资源更加丰富、手段更加多样,机组深度调峰、独立辅助服务提供商应运而生、自备电厂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趋于灵敏。

电力安全是永恒话题,市场环境下仍需分工协作、各尽其责。面对中央确定的电力体制改革任务,谁都不是旁观者,以安全为由推卸改革责任不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