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 重点针对输配电价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许阳  2016/10/21 16:59: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0日,据国家发改委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复函,同意上海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

根据复函,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汇总修改形成《上海市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将依此制定完善输配电价改革、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发用电计划放开、售电侧改革等专项试点方案。

同时,复函要求,在专项试点方案基础上,上海要结合实际完善配套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统筹推进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配售电侧等改革任务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上海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大背景是,根据2015年3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据了解,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是: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事实上,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电价,输配电价则是电价形成机制的重点内容。电价广义上可以分为:上网电价、输配电价、销售电价。上网电价是发电企业售电给电网企业的价格,销售电价则是电网企业售电给用电企业和个人的价格,输配电价相当于电的运费,即中间渠道。

在新电改以前,政府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施管制,但对中间环节的输配电价则并不进行单独核定,电网的盈利模式主要是低买高卖吃差价,外界对其真实的输配电成本很难知晓。

因此,完善输配电价改革也是上海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内容之一。此外,上海还将组建上海电力交易中心、加快完善市场交易机制。

在改革过程中,上海的试点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定价的原则,不得采取行政命令等违背改革方向的办法,人为降低电价;二是坚持平等竞争的原则,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平等开放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不得以行政指定方式确定售电主体和投资主体;三是坚持节能减排的原则,对按规定应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的企业,不得借机变相对其提供优惠电价和电费补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