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马莉: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能源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6/10/21 11:38: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8日,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晨开北美能源基金执行合伙人梁涛主持题为《拓展新空间:能源企业如何发力国际化与互联网》的对话,由用友能源总裁牛立伟、河南永威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太平、通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天齐、思维力控股集团董事长贺德祥、国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5位嘉宾进行讨论。

在谈到能源企业国际化的必要性时马莉表示,能源企业国际化必要性要从两方面看:

第一,在国家层面,能源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确实是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落实的一项国家战略,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层面。

第二,要从技术创新或者说能源企业走出去要体现占领新兴技术的制高点。现在能源新兴技术日新月异,能源企业“走出去”需要在弯道进行超车,能真正带动产业升级。对企业来讲:一是很多能源企业面临“走出去”的需求,同时在“一带一路”很多国家能源需求很旺盛。二是企业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也很有必要性,作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如果不“走出去”,就谈不上创建一个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平的企业。三是电力行业里无论发电还是电网企业,新能源各方面的技术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性,这些技术已经具有“走出去”的综合优势基础,可以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实现共赢,帮助他们实现经济的发展。

在谈到“一带一路”的机遇时马莉表示,“一带一路”上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人均的用电量仅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能源的需求很旺盛。从这个数据上看,未来经济发展、能源电力发展的潜力都非常大,对能源企业来说有很大的机遇。中国企业走过的道路、用的技术,以及企业的经验都可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谈到“未来能源互联网”时马莉最后表示,电力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变化原来是单向的:通过电网到用户;现在电动汽车、分布式都已经变成双向的了。未来能源互联网要能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从全球来看,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能源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能够通过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的建设实现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及智能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