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勾勒未来能源利用新蓝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    2016/10/20 9:43: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北京暑热犹在,而200公里以外的河北省张北县已是秋风飒飒。

从高速公路进入张北县后,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道路两旁的巨大风机,修长的叶片迎风旋转,这是属于张北这个“新能源之都”最独特的标识。

9月18~19日,中国工程院“低碳奥运院士行”考察研讨活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14位来自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的院士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敏以及相关专家共同考察调研了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现场,排列整齐的光伏板在烈日下熠熠闪光,白色的风机在蓝天下欢快起舞,这幅清爽而辽阔的图景彰显着可再生能源旺盛的生命力,展示着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为未来能源开发与利用勾勒的前景。

驯“烈马”成“良驹”

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综合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创新工程,在能源资源紧缺、生态日益失衡的当今社会,张北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为推动新能源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大规模开发利用化石能源,对大气、水质、土壤、地貌等造成严重污染和破坏,许多地方已超过环境容量。“当前,我国面临着资源与环境的双重挑战,在2014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中国宣布,计划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必然选择。”彭苏萍院士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新能源快速发展,我国发展势头更猛,远远超出预期。2000~2015年,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增长了23倍、175倍;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增长了280倍、1400倍,远超全球水平。陈清泉院士认为,推动工业革命的核心要素是能源和信息,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能源是新能源,信息是大数据,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国未能占领先机,因此一定要占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制高点。

新能源的发展大势汹涌而来,但如何用好新能源,成为了能源领域的一个难题。新能源的利用和传统能源完全不同,它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并网、配置和消纳,对于电力系统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安全稳定入网。大约五年前,德国风电发生了600万千瓦的脱网事故,引起了整个欧洲电网的震荡,这样的教训是惨痛的。”郑健超院士说。

对于电网系统而言,可再生能源如同一匹“烈马”,质素虽好,却很难驯服。如何增强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友好性,如何保障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安全,如何实现新能源大范围配置,是国内外新能源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

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正是为破解这一难题而建设。工程以“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电”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利用。从某种意义上说,风光储输是我国未来能源利用模式的一个缩影,大型风光能源基地发出的绿色清洁电力通过坚强智能电网输送,储能则是其中的调节电源。风光储输如同一个深谙烈马习性的驯马师,驯烈马成良驹。

让“垃圾电”变“友好电”

随着中国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成功,张家口开始吸引世界的目光。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规划及低碳奥运有关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在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开展全面创新,按照“统筹规划、示范先行、建立标准、联合推广”的建设思路,加强示范区电网一体化设计,引领新能源技术进步和装备升级,促进张家口地区新能源快速可持续发展。

打造张家口创新示范区的底气,源于国家电网公司长久以来在科研上的耕耘、技术上的积累。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其中位于张北的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新能源“可预测、可控制、可调度”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依托示范工程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网公司攻克了多项制约新能源大规模开发的世界性难题,在风光储系统集成、新能源发电测控、设备研发检测、并网安全技术等4个领域取得2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