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科技or黑科技?电动汽车变身“调峰电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6/10/20 9:08: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动汽车谷时充的电峰时可向电网放电,大容量抽水蓄能与大规模风电、光电以及煤电协调实现电网平衡……10月15日,国电南瑞集团推出18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一次性通过我国电力行业最高级别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积极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南瑞集团起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核心成果产出和装备研制的主力军作用,已在智能调度、电网稳定控制、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领域主导制定了8项国际标准。由两院院士陈清泉、张勇传,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国电南瑞在大电网安全稳定、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持续走在世界前列,“基于通信信息技术的电网测控统一平台”“风光一体新能源电站远程监控系统”等11项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余7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专家介绍,汽车在电网上充电不同于到加油站加油,加油站有油汽车随时都可以加,而电网是功率平衡型系统,发电和用电必须始终匹配,否则电网运行就有危险。国家863项目、国电南瑞的“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技术与应用”,通过理论创新、充放电机研制、仿真系统等,利好用户、电网等不同方面。国电南瑞用电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浩说,电价有峰谷之分,以一辆车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利用谷时充电大概需要2600元,峰时充电则要3800元左右。引入了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技术,汽车电池就像分布式电源,车主可将谷时充的电在峰时向电网输出,这样不仅充电成本低,还能获得供电收益。更主要的是,这些汽车电池还能参与电网调频,既减少峰时需要的开关、配电线路等增加投入,又防止谷时相关设备的闲置。当运用充放电技术的电动汽车达到一定规模时,这些汽车就能起到一个调峰电厂的作用。

针对近年来新能源领域普遍存在的弃风、弃光现象,南瑞相关研究团队把目光放到更好利用抽水蓄能上。南瑞系统研发中心总工程师丁恰表示,“大规模风电与大容量抽水蓄能在电网中联合优化运行技术及应用”研究,利用风电或光伏电能抽水蓄能,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并入电网,做到可再生能源和煤电常规机组实时切换,提高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