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能源和储能发展 许地球一个干净未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DIGITIMES微信公众号    2016/10/18 9:55: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人类面临的能源消耗危机从未真正解除,加上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如何更聪明地管理及使用能源,以达到降低耗能及提升能效,已成为今日能源科技领域的重要议题,结合资通讯技术的「智能能源管理」为重要发展方向。

此外,诉求节能减碳,再生能源是必走之路,然而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等多是间歇性能源,需搭配储能装置以维持稳定供应,因此储能技术的发展与再生能源的普及息息相关。

HEMS需求成长欧美为主要市场

首先,智能能源分为两大应用方向,分别为电力系统监测及环境节能舒适度侦测,这两大方向将带出颇具成长潜力的市场需求。

以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HEMS)来看,根据Markets&Markets调查显示,2015年全球HEMS市场达27.6亿美元,较前年成长32.5%,为成长期产品,美国与欧洲为主力市场,市占率分别达40.1%与36%,亚洲市场占15.5%居于第三,Markets&Markets并预估至2018年将达80.2亿美元。IEK则针对2016年市场推估,在各国持续推广节能政策下,全球HEMS市场预估将成长至38.4亿美元。

HEMS是指将家电设备,包括冷气、冰箱、计算机、照明设备等的能源感测装置,透过网络相互连结,搜集家电的电力使用信息,让使用者能了解实际耗能所在、时间点及费用。

基于这些信息,结合使用者的使用习惯调整及各项设施导入,例如能源显示器、智能温控器、负载控制开关、智能插座、智能电表、通讯模块、智能配电盘等,可进一步节省耗能。其中,智能调温器为家庭能源管理销售额最大宗产品,其次为负载控制开关、智能插座,最小为家庭能源显示器。

导入云端平台节电效果显著

当然,不只是家庭对于智能能源管理有所需求,占整体耗电最大比例的工业用电,以及大楼建物等也都需透过智能能源管理达到能源高效运用及节能的目标。整体智能能源管理市场潜力可期,已吸引众多相关业者积极投入。例如,西门子与IBM携手推出云端楼宇能源管理方案。此一方案是结合IBM的分析和资产管理软件,以及西门子的能源管理平台Navigator,透过云端运算、资料分析与智能型硬件设备等新兴技术,深入分析内部和外部的资料,找出能源运用的潜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资策会所开发的In-Snergy(Internet Smart Energy)智能绿能管理平台,已经导入国内外超过300家的工厂及营业场所,成功帮助企业透过有效的能源管理与运用,省下至少10~20%的能源。此一平台是透过平台、通讯、软件及硬件的集成,提供绿能服务与完整的智能绿能联网解决方案。在高弹性的技术架构下,In-Snergy发展四大领域的连网应用,包含智能家庭、企业能源管理、再生能源管理及智能照明管理,以满足产业的不同需求。

透过智能能源及各种绿能措施的有效运用,可大幅提升节能减碳效益。以明基智能与台湾最大免税店升恒昌的合作为例,明基能源除提供硬件规划及改良外,并且提供顾问及软件服务,包括优化空调管线设计、提供总量契约管理咨询、设计节能照明最佳使用环境,并集成云端管理平台,强化异常通报减少人为疏失等。

透过各种节能自动化及物联网技术的导入,明基智能指出,升恒昌的「节能减碳计划」预计2016年可省近千万,约100万度电,减少700公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座大安森林公园1年碳吸附量、10万个家庭日用电量、造林3.5万棵树,效果显著。

再生能源供电稳定储能技术是关键

智能能源管理的重点是节电,储能则是要让再生能源得以稳定供电,如此才能提高绿电的市场接受度。据了解,德国在福岛事件后停止核电厂运转,仅2011年,德国超过3分钟的停电次数就累计高达20万次以上,储电设备对于稳定供电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此外,使用储能系统储存间离峰时的多余电力以供巅峰使用,也能进一步优化电力的使用。

根据2016年慕尼黑太阳光电展(Intersolar Europe)的资料指出,目前欧洲使用太阳能发电的前三大国家分别为英国、德国及法国,其中,德国绿色能源一年约制造40GW的产能,当中60%就是来自太阳能,整体来看,欧洲将逐步提高太阳能的使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