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业在多个市场中成本最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MeganDarby  2016/10/17 10:36: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专业金融人士组成的“碳追踪计划”(Carbon Tracker Initiative)组织在火电站使用率不断下降的现状下,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进行了研究。其最新报告表示,“目前,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风机的平均发电成本已经低于化石燃料发电,并且清洁能源电厂的价格竞争力还将在2020年前进一步增强。”这份名为《煤炭和天然气发电末日来临?》的报告对4个新建的燃煤、天然气、风力和太阳能电厂的发电成本进行了比较,并使用了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敏感性分析法进行研究。

据了解,“碳追踪计划”组织由专业金融人士组成,旨在识别和研究当今金融风险中的气候风险,关注如何将金融系统与实现低碳未来的能源转型相结合。

可再生能源发展将降低化石燃料经济效益

“碳追踪计划”中提到,当规划一个燃煤电厂时,开发者通常会假设80%的时间里,它会处于运行状态。但是,2013年全球燃煤电厂的平均运行时间只有59%。对于天然气电厂,一般开发者的规划运行时间为60%,而2013年天然气电厂的平均容量仅为38%。由于资本成本需要在较短的时间收回,闲置时间增加使燃煤电厂的每度电的发电成本变得相对更高,大大降低了这类电厂的竞争力。

此外,考虑到《巴黎协定》,到2020年全球气候变暖低于2摄氏度目标的催化下,在全球稳步去碳化的背景下,减少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的负载因数并缩短生命周期将严重损害电厂的经济效益。相关分析指出,2020年燃煤电厂和天然气电厂的平均容量因素或将分别降到42%和31%,使天然气和燃煤发电成本分别上升到每兆瓦时16美元和每兆瓦时38美元。相反,如果风力和太阳能电厂的容量因素分别达到20%和40%,其平准化能源成本将分别减少每兆瓦时15美元和每兆瓦时6美元。

该报告联合作者保罗˙都灵也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降低化石燃料的经济效益,且这一趋势会愈发加强。”

积极关注能源储存和需求管理机遇

随着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逐步提高以及融资渠道扩展,可再生能源的相对竞争力会进一步增强,也将变得更加便宜。

“碳追踪计划”研究主任James Leaton指出:“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必须去质疑那些关于技术成本的陈旧观念,这些旧观念并未考虑后巴黎时代的发展方向。另外,对新建煤电和天然气电厂的常规负载因数和生命周期进行规划是应对搁浅资产问题有效解决办法。”“碳追踪计划”指出,有迹象表明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渐剥离高污染能源,例如中国和印度已经开始取缔过剩燃煤电厂项目,并对天然气管道进行了“瘦身”。

此外,可再生能源电厂开发者也会产生影响。随着资金成本较低的开发商和管理基金进入市场,本来资本密集度较高的可再生能源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彭博新能源财经提出可再生能源推广和科技学习曲线,将进一步降低清洁电厂的资金成本。

“碳追踪计划”组织的研究还发现,即使化石燃料价格下降且碳价维持在较低水平,如每吨二氧化碳10美元或更低,随着各国实施2020年后国家自主承诺,可再生能源总体将更具成本竞争力。资深分析师、该报告联合作者马特˙格雷表示:“可再生能源整合规模不断增加,市场必须应对这一变化。与其继续讨论能源转型是否已经发生,还不如将重点放在发掘能源储存和需求管理方面的机遇,使能源转型过程更加顺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