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五问特高压 “三步走”加快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董谷媛  2016/10/12 8:54:4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最新入浙的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初现端倪。从缺电大省到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特高压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成东部、西部两个特高压同步电网。作为优质的资源配置平台,特高压网架将如何发展?《国家电网》杂志采访了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

记者:“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后,浙江电网将有“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落点,浙江电网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特高压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张正陵:浙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是全国重要的负荷中心。2016年,浙江电网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到7010万千瓦,负荷水平在华东仅次于江苏,排在全国第4位(前三位是广东、江苏、山东)。灵绍工程建成后,浙江电网已经形成“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步入特高压时代,电网得到优化升级。500千伏形成“东西互供、南北贯通”坚强双环网,220千伏实现分区供电。浙江是经济大省,一次能源相对短缺,对外依存度高,环境空间有限、运输压力大。浙江电网发展,既要立足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快各级电网建设,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要着眼长远,加快建设浙江特高压电网,增强受电能力,保障浙江电力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十三五”期间,浙江电网规划建设“两交一直”特高压工程,通过特高压交流加强与华东主网的联系,通过特高压直流受入西部、北部能源基地电力,跨区输电能力将超过3000万千瓦,浙江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能够保障能源电力可靠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

记者:““十三五”前后,国家电网公司开工建设多条特高压工程,经过几年的建设,今年年内建成投产“一交一直”工程,继续推进“三交六直”工程,建设速度和建设任务都是空前的。

张正陵:是的。近十年来,通过发展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我国电网已经成为世界上清洁能源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尖端技术装备应用最多的现代化电网,无论是并网发电装机、新能源开发规模,还是电网规模、全社会用电量等都达到了世界第一。特高压是我国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成熟技术。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四交五直”9项特高压工程,在稳增长、调结构、治雾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建设的“三交六直”9项特高压工程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投运。从特高压的发展看,我个人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十一五”时期,这个阶段是起步示范阶段,我国建设并投运了交直流试验示范工程;第二个阶段是“十二五”时期,以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开工为标志,拉开了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序幕;第三个阶段就是“十三五”时期,特高压按照确定的目标网架加快发展,我们称之为“特高压骨干网架形成过渡期”。

记者:“处于特高压骨干网架形成过渡期的大电网,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张正陵:电网发展到现在,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强直弱交”的问题,给目前的电网运行带来了安全风险。电网安全主要取决于合理的网架结构、完善的控制技术、科学的运行管理等方面。如果网架结构合理,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高,抵御故障的能力就会很强。总体看来,我国特高压电网仍处在建设初期,交直流发展不协调,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滞后。由于特高压交流不成网,电网运行面临巨大安全风险,特高压直流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500千伏不具备分层分区运行条件,面临短路电流超标的问题。特高压网架形成后,就能够提高电网安全水平,解决短路电流超标问题。

记者:“除了安全问题外,还面临什么问题?

张正陵:特高压交流不成网,除了电网安全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跨区输电能力不足,影响清洁能源的消纳,面临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现阶段,跨区输送清洁能源规模只有6900万千瓦,仅占清洁能源装机规模的16%。国家规划“三北”地区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中,仅3个基地安排了跨区输电项目。要满足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外送,必须充分发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优势。坚强的特高压电网,对保障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尽管现在电量增长暂时放缓,但是从长期看,中国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电力需求的空间还很大。随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快推进,电力作为清洁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会不断提高,所以我国用电量还有一个较长的增长过程。今后长期的电量增长靠什么满足?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就地平衡,一是跨区输电。东中部负荷中心要想靠就地发展电源,面临着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刚性约束。要实现清洁发展,只能靠开发西部、北部清洁电源,通过跨区输电的方式满足,这是必由之路。因此,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电网安全与清洁能源消纳等需求,我们提出中国特高压目标网架,并按照这个目标网架在“十三五”期间分步实施、加快建设,尽可能缩短过渡期。《国家电网》杂志:“如何理解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过渡期呢?张正陵:任何一个电压等级从起步到成熟都有过渡期。我国的第一回500千伏线路刚投产时输送能力不到30万千瓦,经过30年发展,现在的500千伏电网已经成网了,如今一条500千伏线路的输送容量已经达到100万千瓦,安全性和经济性达到了最优。特高压作为一个新出现的电压等级,一样也有过渡期。目前这个阶段,特高压交流不成网是最大的不安全,这也是客观现实。所以说,特高压交流要尽快成网,缩短过渡期,这既是安全的需要,也是经济性的需要。

记者:“国家电网在规划建设特高压过程中坚持怎样的理念?特高压骨干网架在未来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正陵:坚强特高压骨干网架必须是“强直强交”。从原理上看,直流必须依托交流电网才能运行,只有交流支撑能力强,直流才能安全运行。打个比方,特高压交流电网好比深水港,特高压直流好比万吨巨轮,只有深水港才能承载万吨巨轮。“十三五”要加快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构建“强直强交”的网络平台,保障直流安全运行。下一步需要三步走:第一,现有区域电网要加快向特高压升级;第二,跨区的特高压交流联系要加强;第三,按照东部、西部电网的发展目标,过渡期要尽量缩短。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在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两个同步电网,西部电网能够将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进行互联,进行跨流域、跨区域的水火互济、风光互补,保障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东部电网能够将东部主要受电地区电网进行互联,扩大“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规模,有效解决东部地区环境污染和严重雾霾问题。东部、西部电网建成后,2020年跨区输送清洁能源2.1亿千瓦,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西南弃水、东北窝电问题得到解决,东中部地区不弃风、不弃光,西部北部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东部地区煤电装机占比由2015年的65%下降为43%,接受外来电力3.1亿千瓦,占东部装机需求的37%,每年可替代原煤4.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9.5亿吨、二氧化硫160万吨、氮氧化物160万吨、烟尘25万吨,PM2.5污染降低20%。坚强特高压骨干网架建成后,对于调整电力供应结构、支撑能源清洁化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