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上能源互联网如何构建?浙江这么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0/11 9:07: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号召,探索全球能源互联网在浙江的落地实践,在构筑“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同时,利用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探索构建海上能源互联网。

灵活多变,实现分布式电源集中互联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需要将各种集中式、分布式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集中配置,才能保障能源的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供应。同理,实现海上能源互联,必须解决分布式电源点集中互联问题。为此,国网浙江电力建成投运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端数最多、单端容量最大的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浙江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实现了分布式电源点接入的灵活多变。

“这两年我们这里都没怎么停过电,特别是G20带来的旅游红利,我这个客栈国庆期间天天爆满。”10月8日,浙江舟山嵊泗宏都庄邸私品客栈老板庄小姐告诉记者。她说,以前嵊泗仅靠一条来自上海的电缆供电,一旦有台风或者其他自然灾害,停电是常有的事情。“前年,听说投运了一个什么柔直工程,我家客栈就再也没停过电。”庄小姐说。

在解决岛屿供电的同时,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在探索清洁能源接入和集中互联方面发挥了更为重要的示范作用。

浙江舟山拥有丰富的风能、潮汐能、潮流能及海底油气等资源,早在2010年,舟山就被列入浙江新能源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基地。然而,新能源在转化为电能利用时,因其间歇性和波动性,会对电网稳定带来冲击。

“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可灵活接入多个站点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通过一个大容量、长距离的电力传输通道,到达多个城市或者岛屿的负荷中心。这为新能源并网、孤岛供电等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舟山供电公司柔直运检室副主任许琤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以有效地控制其上面通过的电能,隔离电网故障的扩散,而且还能根据电网需求,快速、灵活、可调地发出或者吸收一部分能量,从而优化电网的潮流分布,增强电网稳定性,提升电网的智能化和可控性。它就像是一个“减震器”,新能源入网时先通过“减震器”调整相关参数使之与主网“匹配”,确保新能源平缓地并入主网。

9月22日,记者走进舟山±200千伏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舟岱换流站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进行直流断路器和阻尼恢复装置加装改造。此次安装的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200千伏直流断路器,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并首次在实际工程中应用。在现场作业的浙江电科院童凯说,目前,柔直系统的5个换流站是挂在同一条直流母线上运行的,一旦其中一个换流站停运,其他4个必须陪停。改造完成后,将不再需要陪停。

事实证明,舟山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已逐步开始实际运行。2014年11月27日,国网浙江电力在柔直舟定换流站成功完成220千伏线路人工单相短路试验。整个过程中,系统运行稳定,临近该换流站的岑港风电场未受短时电压波动的影响,成功穿越故障,未出现脱离主网运行的情况。舟山柔直工程投运以来,其运行可靠率不断提升,2015年达到了91.5%,近7个月来运行可靠率更是达到100%。

跨海互联,提升海缆施工综合能力

全球能源互联网要向亚洲、欧洲、美洲送电,构建亚洲—欧洲—美洲互联电网,向北送电到欧洲,向东送电到亚洲,构建欧洲—非洲—亚洲互联电网,就必须跨越海洋。跨越海洋,建设跨海输电线路或海底电缆不可或缺。国网浙江电力早探索,早落实,先后建成世界第一输电铁塔、南美洲最高输电铁塔,不断提升海缆施工综合能力。

见到丁兆冈时,他古铜色的皮肤、微微上扬的嘴角,深深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位在海缆施工方面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将,并不善于交谈。当说起他心爱的海缆施工时,才谈兴渐起。

“你知道吗?那时候夕阳西下,数十个人拖着几公里长的海缆,在膝盖深的海涂中前行,那场面真得美极了。下次有机会,你一定要去看看。”说起正在江苏施工的海缆作业时,这位舟山启明海缆工程公司的副总经理丁兆冈顿时来了劲。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施工其实与放设陆地电缆并没有多大区别,而一般单位在陆地只能敷设600米左右的电缆,如此几公里长的电缆施工很难做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