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干货向你招手 进来谈谈中压开关柜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牛哥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老牛  2016/10/8 15:28: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咱们电网中应用的中压开关柜按灭弧介质分主要有真空和SF6,按功能主要有断路器和负荷开关,按安装型式分固定式和移开式。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数量最多的负荷开关柜,也叫环网柜

环网柜顾名思义,就是用于环网线路,环网通常有2回及以上的线路构成联络,随着运行方式的改变,电流可以进也可以出。对于开关柜来说,进线柜也可以变成出线柜,所以叫环网柜还是很形象的。目前我们配电网应用最为广泛的是负荷开关柜,木有保护,结构相对简单,运维也简单。对于南荒地区来说,使用SF6负荷开关柜更是不二的选择,当然,咱们还有很大数量的真空负荷开关柜,但从牛哥看来两者是云泥之别。虽然之前上级也搞过调研,从环保的角度希望能减少SF6的用量,但短时间内似乎还没有什么技术能超越SF6。

SF6环网柜有哪些优点呢?

一、绝缘性能和灭弧能力强。

虽然真空的绝缘和灭弧性能也很好,但抽真空只能在一个真空泡里实现,体积太大成本受不了,因此,真空泡里动、静触头的距离很小,需要再加上隔离刀闸实现明显断开点,隔离刀闸采用空气绝缘,所占位置就小不了。真空负荷开关柜的尺寸宽(700-900mm)、深(900mm)、高2000mm,而SF6负荷开关柜宽(375-500mm)、深(710mm)、高(1500mm),显得更紧凑。

二、全绝缘全密封,免维护

由于负荷开关和接地刀闸密封在SF6气箱内,所有电气连接都密封,接触不到,从开关柜的外部来看安全性能高,仅通过气压表来观察,平时也无需维护检修。真空开关柜的隔离刀闸和接地刀闸都裸露在空气中,运行检修需要注意防止误操作,需要注意防触电措施,对人员的要求更高。例如,最近广东电网公司发现一些隔离刀闸发生爬电现象,要求全面检查加以防范,对安全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电缆接头全绝缘全密封

开关柜唯一外露的地方是连接套管,电缆安装上硅橡胶连接头之后,把套管也一并密封起来,整个柜子里外都实现了全绝缘全密封,电缆头还具备地电位,可触摸,安全性更高。而普通开关柜的电缆连接采用铜母线,还是空气绝缘,需要柜门具备防误闭锁装置,整个开关柜对机械防误都有要求。我们以前曾经觉得进口SF6环网柜的柜门没有闭锁功能是缺陷,还专项进行了整改。后来我联想到了美式设备,环网柜和美式箱变电缆头没有锁,打开箱门所有电缆头排在一起都可以看得见摸得着,因为按产品标准,电缆头是全绝缘,带屏蔽可触摸,所以无需跟空气绝缘的电缆头一样需要柜门与地刀闭锁(即需要合上地刀才可开门)。

四、结构简单,性能可靠

负荷开关采用三工位机构,机械的物理特征决定了开关只能处在“合闸”、“分闸”或者“接地”三个位置的其中之一,不可能发生带地刀合开关或合刀闸。虽然真空开关也能够实现“五防”闭锁,但开关和刀闸是独立的机构,机械的可靠性还是不如三工位开关,曾经出现过隔离刀闸和开关的联动装置失灵,导致开关未分可以分刀闸,对运行人员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每次操作都需要小心确认机构是否正常动作。

对于环网线路来说,无论什么开关,由于存在线路反送电,当作为进线时,无法确保在电缆头带电的情况下能闭锁地刀,或者当地刀处于合闸位置闭锁对侧送电(因为机械闭锁只能就地,对侧送电无法闭锁)。这个缺点是环网线路带来的,但SF6环网柜可靠的结构和优异的性能,即使发生带电合地刀也能保障设备和人身安全。

从上面的比较,我们知道开关柜的安全性能关键是全绝缘全密封,所以空气绝缘的开关柜也在改进。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从半绝缘向全绝缘发展,体积朝着小型化发展。目前一些厂家在推广固体绝缘真空开关柜,把真空开关和刀闸密封在环氧树脂里,母线也采用硅橡胶材料,使整个柜体没有裸露的电气连接。这些技术也是学习SF6环网柜的理念,究竟未来能否取代SF6开关柜还需要实践的验证。在我看来,开关和刀闸是两组独立的机构就没有三工位负荷开关可靠简单。

SF6环网柜在欧美应用了几十年依然长盛不衰,可见这项技术确有过人之处。因此,我们在使用设备时要深入了解各项技术参数,不仅要知其然,知道安装如何使用,还要知其所以然,要了解技术原理,比较技术优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