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电改下一步面临八方面挑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6/9/30 10:30: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郑新业日前在“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上指出,电改下一步仍面临八大挑战。

对电改八大挑战,郑新业分别提出了政策建议。

一是,电改中,对于同样的政策,各方诉求却难达统一。郑新业说,在供电侧,对于同样的政策,各方有各自的利益,有时甚至是零和博弈。在用电侧,也存在类似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目标不甚一致。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电改中发生意见不一致有其深刻的原因。

二是,电力行业不会出现全行业亏损,因此,即便在过剩的情况下,也应允许企业进入。郑新业认为,政府不能因为行业过剩而干预企业的投资行为。如果没有过剩,企业也没有降低成本和创新的动力。

三是,能源政策不宜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因为能源问题是长久的和多目标的,因此,即便经济下行,也不能让配网投资作为长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因为每一分钱的配网投资都会影响未来电网的成本。

四是,便宜的监管将造成最糟糕的监管。他说,输配电价监管是非常复杂的科学事业,如果没有足够的人、财力、法律规定等对电网进行有效的监管,那么电网可持续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据测算,在“十三五”期间,至少需要三千人的监管队伍和至少10亿元人民币的监管预算。

四是应如何监管监管者。因此,郑新业建议出台第七个电改的配套文件,即有关监管政策的文件。应对央地之间的分权,监管机构内部监管职能的分离,监管政策制订者和监管实施者的政监分离做出规定。

五是,应坚定推进电力区域市场建设。建议出台电改的第八个配套文件,即电力市场竞争规则。对市场份额进行监管,对由谁承担维持电力市场秩序的职能作出明确。

六是,不提倡肢解电网、碎片化电网。郑新业称,维持电网的统一是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标,从全社会的利益角度讲,统一的电网有助于维持交叉补贴,有助于维持普遍服务。对电网的主要问题应是加强监管,而不是碎片化电网让它们之间相互竞争。

七是,希望国资委制订新的监管办法,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从现有的考核制度中单列出来。

八是,建议抓紧出台普遍服务基金,因为普遍服务的无法维持将意味着整个电改的失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