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补贴是美国的9倍!新能源车企却懒于搞研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9/30 9:1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8日,第六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技术峰会在国家级衢州开发区(国家高新区)召开。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之后,保持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成为首要课题。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季恒宽在会上表示:“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中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明确将新能源汽车列为2016年度第一批试点专项。如何能更好应对电动汽车产业化和市场化、新能源企业动力电池产业市场环境的变化,并不断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成为当下新课题。”

据悉,9月8日,财政部发布一则财报,称对90家主要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到2015年已获知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并列出了作为典型骗补案例的五家企业,涉及补贴金额10.1亿元。

新能源汽车骗补方式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直接伪造销售;二是隐蔽套利。东北财经大学教授于左测算,中国平均每辆新能源汽车补贴11.5万元,折合1.86万美元,美国加州自2010年3月至2016年6月平均每辆新能源汽车退税0.21万美元,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强度是美国的9倍。

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具有普惠性,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对此,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全球能源资源环境所所长助理、博士白旻提到:“补贴过高,及补贴的普惠性带来三个问题:一是企业研发不够;二是行业产能过剩;三是产品粗制滥造。”

白旻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仅应该根据企业或产品的环保程度给予补贴,并且也要加强对研发的支持。”

地方纷纷加大新能源产业布局,主要布局方向:一是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的发展;二是通过合资、独资等方式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杜世源表示:“未来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集群不断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发展,严格执行项目决策咨询服务机制,以高门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和应用领域的高端化,坚持产融结合,引导和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