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存储新经济的竞争点在哪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9/28 10:31: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什么是能源存储?能源存储吸收然后释放电力,这样电力可以在一个时间点生产,在另一个时间点使用。能源存储的主要形式包括锂离子、铅酸和熔盐电池以及流动池。能源存储有四个主要优点:第一,可用于平滑用电流量,因为用电流量会以不可预测的方式增加或减少;第二,存储可以被整合进电力系统,这样如果主要电力源坏了,存储可以提供备用服务,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第三,存储可以提高发电或者传输配送资产的利用率,例如可以存储超过现在需求的电力;第四,在某些市场,发电成本在某一时点会明显低于其他时点,存储有助于平滑成本。从历史角度说,企业、电网运营商、独立电力供应商和公共机构对能源存储设备的投资带来了很多益处,无论对他们自己还是整个电网。当存储成本下降时,所有权将拓宽,许多新商业模式将产生。

许多人将性价比可接受的能源存储视为不连续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电)丢失的连接器,并且能源存储7天24小时可靠。存储在满足其他需求如缓解拥塞和平滑可再生能源发电导致电力供应不稳定方面的潜力巨大,引发了公共机构的巨大兴趣。主要工业企业将存储视为可以改变汽车、涡轮机和消费电子的技术。

然而,另一些人持不同观点,坚信存储短时间内不可能成本经济。这种悲观情绪不可能消除。能源存储根本性改变将在未来某个时点发生,目前存储还只是沧海一粟。2015年,美国创纪录的新建了221兆瓦存储容量,是2014年65兆瓦的3倍多,2014年已比前一年有了大幅提升。但是2015年超过160兆瓦是由区域传输组织PJM单独部署的。而且221兆瓦在美国超过100万兆瓦的发电总量中占比微乎其微。

麦肯锡研究表明近期固定能源存储潜力巨大。原因之一是成本在下降,到2020年可能达到200美元/千瓦时,是现在价格的一半,到2025年达到160美元/千瓦时或者更少;另一个原因是确认最经济的项目和最高潜力的存储客户已经成为各个不同企业(包括电力供应商、电网运营商、电池制造商、能源存储集成商和已与潜在客户如太阳能开发商和能源服务企业建立固定联系的企业)的首要工作。

竞争点在哪儿?模型探索

确定和优选项目和客户比较复杂,意味着衡量电如何被使用、成本如何以及存储价格是多少。

但是,更多时候可以获取电力使用数据的机构不完全理解如何估算存储的经济性;而理解这些经济指标的机构又苦于接触不到电力使用的真实数据。而且,趋势是做分析的时候对数据平均处理。然而在估计能源存储前景时合计数字用处不大,因为彼此紧邻的相似建筑的电力使用类型也可能完全不同。基于平均数据得出的结论在判断服务哪些客户能实现盈利方面并不准确。

为确定理想的客户,需要建立一套考虑以下三类真实数据的能源存储分配模型:

*电力生产和消耗(“负荷分布”),至少以数秒或者数分钟为单位;

*电池特性,包括价格和性能;

*电力价格和税。

下图表明确定能源存储规模和类型的模型。这些存储主要用于满足诸如减缓需求、提供频率调整服务、改变或者提高规模电网中可再生电力的控制力以及存储来自住宅太阳能的电力等目标。

该模型表明,为四个最重要应用(需量电费管理、电网级可再生能源电力、小规模太阳能+存储和频率调节)中的每个客户提供能源存储解决方案已经可以盈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