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削峰填谷亟待电改到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贾科华  2016/9/28 8:51: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3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在京发布《电动汽车在上海市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潜力研究》。研究认为,建立具备灵活反映电力和电网服务价值的电力市场是激励电动汽车融入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保障。

记者了解到,受政策推动,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超过33万辆,在汽车市场中占比达1.34%,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量市场。其中,上海市新增电动汽车46507辆,比2014年增长3倍以上。

“但保有量高速增长背后不断上涨的充电负荷也将对城市电网构成较大负担。作为应对措施,电动汽车可以改变分散、无序的充电方式,通过有序充电(即鼓励电动汽车避开高峰时段而在低谷时段进行充电)参与电力需求响应,也可利用电动汽车-电网双向交流(V2G)技术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这些措施将平抑上海市现存的高负荷峰谷差,维护电网运行稳定,并协助消纳供应上海的西南水电,助力能源清洁化。”报告课题组成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坚会上表示。

记者注意到,报告从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及负荷特性、电动汽车充放电调节潜力及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其中,在需求响应的经济性方面,研究指出,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与出行需求在时间上是分离的,在车辆停驶时段内对电动汽车充电时间的调整并不会明显影响用户的出行行为,因此其需求响应的成本相比传统需求响应资源显著降低。研究发现,在有序充电技术成熟的前提下,现行上海市居民分时电价(峰谷电价比在2:1左右)将对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行为有明显的影响,即70%以上私家及公务车用户将在负荷低谷时段进行充电。虽然由于电池技术仍不成熟,市场环境亦不完善,电动汽车向电网输电的经济效益仍然偏低。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电动汽车产业化加速,规模生产下电池成本有望显著下降,届时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不仅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可实现巨大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如何充分释放电动汽车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潜力,取决于电力市场环境、有序充电技术、车辆商业运营模式(车辆共享、分时租赁等)、充电基础设施、充电价格体系等因素。”刘坚说。

其中,在电力市场环境方面,报告指出,我国现行的电力市场机制对电动汽车的充电引导显然不足。电力计划调度无法体现系统灵活性资源的市场价值,有必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方向,在建立竞争性的电力现货市场以取代目前我国现行的计划调度方式的同时,研究制定反映电动汽车等灵活性调节资源系统价值的市场机制。例如建立以分时段电量交易的集中竞价现货市场,并适当降低电动汽车参与电量与辅助服务市场的准入门槛。

“所以,电能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的建设应更好地反映系统灵活性资源的市场价值,完善的市场机制也便于电动汽车用户和集成商选择合理的电力市场参与策略。因此,完备的电力市场是激励电动汽车融入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保障。”刘坚说。

另外,研究显示,目前已建和在建充电设施的监控系统对有序充电的支持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绝大多数电动汽车仍采取“即插即充”的充电模式。而有序充放电技术可以有效利用电动汽车储能特性,平抑电网负荷峰谷波动,提高电网接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和运行效率。因此,报告建议,电网企业、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制造商应协同研究电动汽车有序充(放)电技术,将充电网络作为配电网、车联网的有机组成部分,综合考虑充电设施和电网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