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东莞:政企合作共建安全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日报    2016/9/27 14:07: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广东东莞供电局传来喜讯:金秋九月,东莞电网建设掀高潮,220千伏玉泉变电站工程、220千伏葵白解口入玉泉站工程、220千伏彭洞至跃立双回线路工程、110千伏水平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220千伏低涌变电站工程、220千伏高埗电厂至万江双回线路解口入低涌站送电线路工程、110千伏松山湖北牵引站供电线路工程这七个工程项目将陆续投产。这些项目的投产,使得东莞城镇和中心村配电网供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供电质量进一步的提高。

坚强的电网架构支撑着东莞全市用电,护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这得益于电网建设的背后有各级政府单位的有力支持。东莞供电局和东莞各级政府“牵手”共同推进电网建设,建设安全电网,达到政企双赢。

电网政策有效指导项目落地

记者从供电局获悉,2016年是东莞电网建设“大会战”深入推进之年,全年电网计划投资29亿元,比去年增长18.79%,电网变电投产规模计划301.5万千伏安,电网线路投产规模计划223.092千米。

这么多项目是如何有效推进的呢?东莞供电局基建部项目分部主管丁奕告诉记者,为了顺利推进电网建设,东莞专门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挂帅的电网规划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电网规划建设事项。建立了“任务管控、协调督导、量化考核”常态化机制,定期发布、协调、统计、考核电网任务完成情况,有效加快项目进度。今年以来,市政府电网办开展了3次专项督导。

此外,东莞还出台了“1+2”(《关于加快东莞市电网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莞电网规划建设激励暂行办法》、《东莞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细则(修编)》)电网政策文件,提高电网规划建设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前瞻性,切实提高各个环节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障各项电网工程建设、电网布局严格规划、有序组织实施。

丁奕告诉记者,有了政策依据后,工程推进顺利了很多。以110千伏水平输变电配套线路工程为例,该工程需要横跨广深港高铁,考虑到高铁的运行,只能晚上施工。时间跨度长,夜间作业风险高,为了保证工程顺利进行,东莞市公安局和长安公安分局的高度配合,每当供电部门夜间施工时,公安系统会派出专人进行现场的治安管控,确保无关人等不要进入供电部门的施工场地。丁奕说:“公安部门的治安管控持续了十几天,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电网工程可走绿色通道

丁奕表示,电网建设工程在东莞基本是作为一个重点工程项目来管理的,可以走绿色通道,加快相关手续的办理。

樟木头供电分局计划建设部主任赖干辉告诉记者,在樟木头,为了支持电网建设,该镇镇长专门牵头成立了工作小组。在征地补偿上,改变过去由供电部门主导的格局,变成以政府牵头为主,用政府拆迁青苗补偿的办法,依靠镇里的政府主管部门来解决。一方面可以帮助供电部门节省相关费用,另一方面征地过程也顺利很多。

赖干辉透露,樟木头镇还成立了一个以城管分局牵头的管线单位工作小组,有效地避免电网被破坏,影响供电安全。在主网工程进度方面,樟木头供电分局每月会定期报送一个主网大会展工作完成情况,里面包括了需要镇政府协调的问题,政府都会根据问题召开协调会来解决。

虎门是东莞的经济重镇,一直重视电网的建设工作,该镇早在2012年虎门经信分局下面成立能源股,这个部门基本都是为电网建设服务。虎门供电分局计划部前期助理专责陈品雄告诉记者,虎门经信分局能源股有4个工作人员,加上分管的副局长,5个为基本都是帮助处理电网建设存在的问题,虎门对电网建设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陈品雄向记者透露,早在前几年,虎门供电分局提了一个“建六升一”的目标,就是在虎门建设6个新的变电站,升级1个原有的变电站。这几个变电站的建设还没有进入供电部门的办事流程,虎门镇政府就已经垫资拿下了项目的建设用地交给供电部门,目前这几个变电站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其中白沙变电站因为高铁站的问题,选址一直未能落实,前后延续10年,自从虎门经信分局成立了能源股后,项目才得以推进,虎门的这一做法在全市来说也是比较超前的。

电网建设往往会受各种势力的干扰,在黄江曾有村民产生纠纷,诉求一直得不到满足,转而阻扰电网工程的施工,严重的时候还会破坏供电部门施工器具,威胁到施工人员的安全。黄江供电分局计划建设部前期业务员黄煜亮告诉记者,镇政府接到相关情况的回报后,果断采取了一些保护性施工的措施: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道路管控,供电部门也配合镇政府做了一些保护性施工的方案,最后还派出公安等部门执法人员到现场保护施工,才使得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高铁建设让路电网建设

今年的6月29日,东莞樟木头樟洋社区滇西北GB286铁塔位置,“轰隆隆”的挖掘机抬起手臂,启动了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东莞段的“第一挖”。这意味着该国家级绿色工程在东莞实现动工。

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项目起始于云南省大理州、途经贵州和广西,落点于广东深圳宝安区,线路全长约1940千米,工程投产后,珠三角地区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5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9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9400吨,可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压力,满足珠三角用电需要,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提高滇西北电能外送能力促进南方电网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

东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前期分部主管胡长明告诉记者,该工程东莞段共新建单回架空线路约42千米,共102基铁塔,需经过樟木头、谢岗、黄江、塘厦、清溪5个镇,这几个镇本来就有较多的50万千伏的线路经过,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电压等级达到了800万千伏,很考验这几个镇的承受能力,在这个工程上,无论在土地资源还是在社会影响向对东莞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很多镇和部门都表示工作推进难度巨大,为了促进该项目的顺利建设,东莞市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了多次会议,要求各个相关部门和镇街识大体顾大局,配合解决相关问题。最后,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项目终于顺利开工。

丁奕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项目建设中的趣事:有一次,供电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到项目经过的樟木头勘探线路,发现有人在供电部门划定的线路上钻探,打听后得赣深高铁项目也想从那里过,但是如果输电工程改道的话,仅迁移2座加油站,赔偿就可能会过亿元。为此相关部门特意召集供电和高铁双方开协调会,后来还是高铁主动让道,支持输电工程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