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修订之路及启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彩霞 李梓仟 李琼慧  2016/9/27 9:11: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7月,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对2014年版《可再生能源法》的修订草案,新版《可再生能源法》(以下称EEG2017)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这是自2000年该法首次颁布以来的第五次大规模修订。由于此次修订在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方面作出较大调整,因此也被称为《可再生能源法》3.0版。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在世界上具有代表性,因此关注其可再生能源政策变化,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新能源发展最新情况

截至2015年底,德国发电总装机1.9亿千瓦,其中风电446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3933万千瓦,占德国总装机的43%;2015年,德国总发电量6518亿千瓦时,其中风电880亿千瓦时,太阳能发电384亿千瓦时,约占总发电量的20%(见表1)。部分时段风电和光伏发电发电量比例已经高于50%,甚至达80%。

历程及修订背景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演变与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密切相关。纵观德国可再生能源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修订为标志,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大致可分为以下六个发展阶段:

阶段一:EEG2000(1991~2003年),确定以固定上网电价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德国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启动。

阶段二:EEG2004(2003~2008年),完善上网电价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发展。

阶段三:EEG2009(2009~2012年),建立基于新增容量的固定上网电价调减机制、鼓励自发自用,首次提出市场化方面的条款。

阶段四:EEG2012(2012~2014年),完善基于新增容量的固定上网电价调减机制和自发自用激励机制,鼓励可再生能源进入市场。

阶段五:EEG2014(2014~2016年),严格控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首次提出针对光伏电站的招标制度试点,分阶段、有重点推动光伏发电市场化。

阶段六:EEG2017,全面引入可再生能源发电招标制度,正式结束基于固定上网电价的政府定价机制,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