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常德临澧县推动酒湖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胡明阳  2016/9/26 9:40: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中秋刚过,广阔的澧阳平原上,金黄的稻田在秋风中掀起阵阵麦浪,煞是喜人。在常德临澧县,自去年8月酒湖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入湘,3000多份宣传资料在各集镇、村组张帖分发,95份补偿标准资料一一送到拆迁户手中,政策与标准伴随工程建设、征地补偿走进百姓生活。

1024张付款单

9月19日,上坪村民吴桂芝收到政府协调办开具的第1024张补偿费用付款单并签字确认,数字饱含着协调办开展临时用地、青苗补偿等一系列工作背后的辛劳。

“没有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其中的艰辛……”在临澧县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王伏元翻开一个红色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施工期间每一次协调经过、户主拆求、处理结果。

8月3日,临澧发生特大暴雨,佘市桥谢家村家俱厂屋后排水沟因山体滑坡堵塞,雨水倒灌导致户主家中被淹。获知灾情后,协调办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实现场情况。考虑到6329号铁塔施工期间,修便道上山时造成山体松动,协调办迅速联系施工方,对受损户主进行补偿。

“家家户户的风格、诉求不同,有的喜欢钻牛角尖,有的很迷信。工作无定法,抓住矛盾,见机行事,多从老百姓角度看问题,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谈起期间的协调故事,王伏元如数家珍,“在佘市桥高帽村,一个老百姓出了车祸,非说是铁塔影响了家里凤水,我们道理讲了一箩筐,他不听,最后就风水和他谈风水,反倒奏了效……”

上坪村的难题

位于澧水河畔的上坪村受地形限制,全村3600多人,人均耕地5分3,是典型的地少人多。5基铁塔经上坪村跨越澧水,对接石门县。因人口稠密,临澧全县95户拆迁任务,上坪村就占了51户。

分散安置行不通,集中安置成为唯一出路。但在利益驱使下,地方保护的思想让上坪村施工建设步履维艰,阻工时间更是长达3个月之久。

国家的政策研究不透,东拼西凑打听来的话,老百姓听懂了反到成了“公理”。位于6292号铁塔附近46米处的小博士幼儿园,按标准本不在拆迁之列。户主杨泗清眼看着身边的住户拆了一家又一家,少了邻居还影响生源,这可如何是好?

阻工再次发生!小博士幼儿园成了摆在施工方前的一座冰山,临澧县副县长姜洲带着协调办主任孙华先后5次敲开园门,宣传工程的重要性。从闭门谢客到开始诉苦求援,杨泗清的态度终于有了转变。考虑到杨泗清家庭困难,但有多年的办学经验,政府决定在新园区建成之后,优先交由杨泗清承包经营。

“规划先行,政策扶持,坚持标准。”这十二个字道出临澧县政府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与信心。“组织需要我,只要身体扛得住就要把工作做好……”接到组建特高压工程协调办公室的调令时,刘金生与王伏元两位副主任都已经到了花甲之年。一年多时间,两位“老革命”一次次敲开户主家门,倾听百姓诉求,化解个中矛盾。他们跟随线路走向翻山过河,用脚步丈量着工程建设的力度与温度。

示范工程如约落户

“要按照中央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把安置工作做好做到位……”在上坪村集中安置工作推进会上,临澧县政府为百姓安居乐业指明了方向。

2016年6月,在协调办积极奔走下,用于建设安置小区的60亩土地落实到位并相继完成地基建设。小区分两块建设,房型、外墙等均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酒湖线业主项目部出资1400万用于安置小区幼儿园、篮球场等配套公用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预计今年9月底,拆迁住户便可陆续搬进新家。

参观完安置小区,转身过街就是上坪村委员会所在地,村部已没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墙上张帖的标语似乎诉说着这里曾经的门庭若驿。随着临澧段57基铁塔从无到有,线路走廊全部形成,酒湖线特高压工程建设也接近尾声,刘金生静静地站在院子中央,回忆这一年多年来的点点滴滴,胸中释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