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哪些新型储能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岱昕  2016/9/26 9:05: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dvancedResearchProjectsAgency-Energy,ARPA-E)日前举行七周年庆典,对所资助的能源研发项目进行总结,并对成功实现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在已经实现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众多技术孵化项目中,ARPA-E重点对以下8个储能技术项目进行了推介。

美国能源部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dvancedResearchProjectsAgency-Energy,ARPA-E)日前举行七周年庆典,对所资助的能源研发项目进行总结,并对成功实现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

ARPA-E创立于2007年,2009年首次获得4亿美元的政府示范资金支持用于资助能源领域先进技术的创新和孵化项目,为社会资本在风险投资过程中不愿意触及的技术研发环节提供资金支持。ARPA-E所支持的项目通常由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承担。从2009年起,ARPA-E已经为超过475个项目提供了1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其中的45个项目在后续商业化过程中累计获得了12.5亿美元的融资。

与电网级储能直接相关的ARPA-E支持计划包括Grid-ScaleRampableIntermittentDispatchableStorage(GRIDS)和BatteriesforElectricalEnergyStorageinTransportation(BEEST)。ARPA-E主要支持以低成本和长寿命为目标的储能系统开发项目,力争通过采用新型技术将Pack级电池系统安装成本降低至$100/kWh。从2010年起ARPA-E累计支持的电池储能项目达到75个,预计未来5-10年将会实现产业化转移。

在已经实现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的众多技术孵化项目中,ARPA-E重点对以下8个储能技术项目进行了推介:

1、大容量低成本锌空气二次电池

该技术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FluidicEnergy公司共同开发。采用纳米锌负极材料、碳纳米颗粒正极材料和离子液体电解液构建起电池体系,成功地将锌空气电池由传统的一次电池升级转变为可用可逆充放电的二次电池系统。该电池产品定位于kW级应用,可以实现4-72小时的电力储存,未来将以传统备用电源市场为目标,替代柴油发电机或铅酸电池。

2015年9月,Fluidic公司获得1.5亿美元融资用以推动该技术的商业化,并在发展中国家的通信基站备用电源领域建立了首个市场,未来还将扩展应用到偏远地区微电网领域。截止2016年1月,FluidicEnergy已经在东南亚和拉美地区安装了超过50000台锌空气电池。

2、低成本、固定式储能用锌-二氧化锰二次电池

该技术由纽约市立大学能源研究所(CUNY)和UrbanElectricPower(UEP)公司共同开发。采用新型二氧化锰正极材料和锌负极材料,并且通过复杂的电池管理策略对放电深度进行控制,实现了超过1500次的超长循环寿命。由此使得锌锰电池体系不再仅仅局限于消费电子领域,未来也可以拓展应用到电网固定式储能领域。

UEP公司获得CUNY的技术授权,目前已经开发出两款电网级储能产品,包括针对发展中国家户用和商用市场的2-50kW备用电源产品和针对电网级储能应用、功率大于100kW的固定式储能系统。按照UEP的商业计划,未来随着电池系统实现大规模应用,电池成本将降低到$125/kWh以下。

3、适用于电网级储能的小分子有机液流电池体系

该技术由哈佛大学和SustainableInnovations公司共同开发。采用碱性水系电解液体系,以醌类小分子有机物为电解质,与传统全钒液流电池相比,实现了低成本、无毒和无腐蚀性。在电池制造方面,研究团队也是要塑料和非金属材料制作电池组件,以尽可能地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抗腐蚀性。目前SustainableInnovations公司已经开发出3kW液流电池系统,并正在积极融资以完成商业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