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斗卫星通信首次在配电网领域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高会杰 王胜利  2016/9/18 10:32: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10日,冀北电力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秦皇岛供电公司创建智能配网示范区现场会在秦皇岛举行。冀北电力公司总经理田博在讲话中指出:“配电网直接面向终端用户,是保障电力能源‘落得下、配得出、用得上’的关键环节,是满足新能源、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灵活接入以及用户多样化用电需求的根本保障,更是电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百姓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将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升级中彰显更加突出的作用。”

“全面贯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打造地市级智能配网示范区”是冀北电力公司履行“一保两服务”职责使命的进程中,面对能源格局深刻变化、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大势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田博强调:“加快推动智能配网建设,不仅是国网公司党组交给我们的一项硬任务和硬要求,而且是打造冀北智能配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关键期。公司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责任感和紧迫性,全面推进冀北智能配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首次实现北斗卫星通信

智能配电网管理有机结合

北斗卫星系统是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国网公司将该系统在配电网领域应用列入十三项顶层战略计划。

据秦皇岛供电公司总经理纪会争介绍:“秦皇岛公司作为国网首家试点单位,目前已在河北一线、河北二线、南一线等9条线路,安装100套北斗终端,将北斗卫星通信和智能配电网管理有机结合。该公司利用北斗系统无需建设专网基站、无需敷设专用光缆的独特优势,以及无可比拟的信息安全性,‘精确定位’‘精准对时’‘短报文通讯’等功能,实现运行数据实时更新、配电网故障远程监控,形成了具有切实推广性的技术成果,为北斗卫星系统融入电网管控领域提供了宝贵经验。”

纪会争表示:“全力推进北斗卫星系统支撑配网智能化建设示范应用项目,对技术方案、应用场景进行归纳总结,确保年底前形成典型经验、应用成果。

2017年,将深化应用北斗卫星系统,组织研发利用北斗卫星通信高度安全性特点,实现对配电设备遥控。组织开发北斗终端无线网络功能,应对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公网通信瘫痪的状况,实现北斗平台与北斗移动终端的应急通信。”

和睦式创新管理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纪会争告诉记者,“我们创新提出的‘和睦式管理’,就是利用和睦思维统筹配网各专业管理,搭建沟通灵活、协调高效、运转有序的配网专业一体化管理格局。梳理配网规划、建设、运维、服务各业务体系的关键环节及管理流程,针对管理重叠、空白、阻滞等具体问题,从职能管理、建设管控、终端执行三个层面强化业务融合、优化管理流程,通过建设‘四中心、多支点’配网运行管理新模式,逐步实现各专业横向协调到位、纵向管控到底,实现组织机构精简高效、核心资源集约共享、运检业务高度融合、供电服务优质规范,实现‘主配协调、营配贯通、内外兼容’的和睦发展目标。”

近一年来,“和睦式”管理理念的实践,推动了秦皇岛公司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建设指挥中心深度参与配网规划,统筹项目前期、项目实施、验收投运全过程管控,实现了规划与建设一体化管理。运行指挥中心强化调度运行、运维检修提前介入项目实施,实现了项目一次性投产、零缺陷投运。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整合配抢指挥及95598客服业务,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全面提升了优质服务效率。带电作业中心强化专业管理,实现了带电作业城乡一体化运作。海港区北部、东部运维站运行顺畅,网格化管理及运抢合一管理模式效率明显,有力支撑了四个中心高效运转。

建设不停电先行区打造冀北新名片

据了解,秦皇岛公司将选取海港区北部区域,完善站点布局、加强站间网架联络建设,实现一次网架N-1通过率100%、110千伏变电站全站停电时配网不减供负荷的建设目标。推广先进在线监测技术、设备检测技术,精准判断设备运行状态,科学制定检修策略。全力推进配网三、四类不停电作业常态化开展,以全区域、全时段、全类型作业为目标,实现配网检修去停电化。从网架建设、运行管理、带电作业三个层面全力推进不停电先行区建设。

纪会争表示:“智能配网建设任重道远,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力体制的深化改革、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我们面临着技术、管理和社会的多重考验,秦皇岛公司将认真总结前期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管理经验,坚持建设改造与精益管理不松懈,坚持智能发展与创新实践不间断,坚持总结推广与示范引领不停步,推进智能配网建设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