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舒印彪:中国现代电网技术可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支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9/5 10:08: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于9月3~4日举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参加B20峰会并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希望峰会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早日达成共识,以现代技术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在能源转型、低碳发展、新能源技术革命、全球能源互联互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早日实现突破。参会期间,舒印彪还参加了意大利总理伦齐的会见。

舒印彪:撒哈拉大沙漠和一些大型风电基地,如果储能技术能够商业化应用,就可以开发出来,通过特高压输送到几千公里以外,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国家电网公司是2016年B20基础设施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单位。峰会期间,围绕创新发展、国际化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电网互联互通、清洁低碳发展等议题,舒印彪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文汇报等媒体记者沟通交流,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受到参会者广泛关注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议题,舒印彪表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战略,定能惠及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电网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国家用电需求潜力巨大,且各国风能、太阳能、煤炭等资源禀赋不同,这都是发展互联互通的必要条件。

舒印彪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他说,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更宽更广范围的电网互联互通,指明了人类能源未来发展的出路,不但是可行的,而且是可以实现的。

关于下一步的海外业务发展,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海外业务,把实现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作为工作重点,巩固运营好目前与周边国家相连的线路,推进中俄、中蒙、中巴的电力联网工程建设。同时努力拓展国际合作,实现中国技术和管理的输出。未来拟重点在欧洲、美国及非洲布局海外业务。

谈及国家电网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舒印彪表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新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现代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发展为代表的能源领域革命,有可能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特大型能源企业,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并广泛应用的创新技术,解决了国内能源不平衡问题,实现更大范围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舒印彪说,中国75%以上的能源资源都在西部和北部,而负荷中心主要在中东部,两者之间距离两三千公里,特高压技术将西部能源送至东部,满足东部用电需求,解决雾霾、污染等问题,实现清洁发展。

舒印彪指出,中国拥有特大现代电网运行技术、先进的电网控制保护技术,保证了中国电网是目前世界上安全水平最高的大电网。中国在智能电网技术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是世界上新能源接入规模最大的电网。目前,中国的现代电网技术,包括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为今后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可再生能源基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供了现实可选择的方案。

对于此次峰会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发展议题,舒印彪认为,清洁发展和低碳绿色转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发展的方向,电网企业责无旁贷。国家电网公司在清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达到35%,计划到2030年达到55%以上。就电网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他以四川水电基地溪洛渡—浙江金华特高压输电工程为例作了说明。溪洛渡—浙江金华特高压工程占地仅225亩,却能输送8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至浙江,线路输送容量占浙江平均负荷的15%以上。

舒印彪表示,未来实现能源转型和新能源更大规模接入电网并有效消纳,需要在能源技术关键领域加强研究,取得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现代智能化配电网,更好地服务分布式电源和微网的发展,在用能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高低碳绿色能源的比重。他指出,就世界范围而言,电动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发展重点,发展电动汽车可以在交通领域推动以电能替代化石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该标准已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之一。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车联网建设,进一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据了解,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今年B20峰会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共六大议题。

自2010年起,B20累计向G20峰会提交了逾400条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被列入历届G20峰会公报,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建言献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