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格力电器130亿收购珠海银隆 这次看上的是储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能豆君  2016/8/25 10:28: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董明珠和她的格力又一次闯入公众视野。这次不是和雷军对赌,也不是“卖手机”,而是大手笔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对此次收购表示:“格力收购银隆不是为了什么再增长1000亿的目标,而是为了银隆掌握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

让董明珠怒掏100多亿的珠海银隆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

或许是过于孤陋寡闻。要不是这次收购,甚至都不清楚珠海银隆具体业务是做什么的。

8月1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在8月23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收购银隆不是为了什么再增长1000亿的目标,而是为了银隆掌握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

银隆对自己的介绍是,致力于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以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闭合式循环产业链。

这家公司2008年成立,两年后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掌握全球钛酸锂材料最先进生产技术,12到13年先后并掉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

到去年末,他们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资产规模逾百亿,实现营业收入30多亿元,净利润超4亿元。

所以,银隆主要在做两项业务,第一是造车,而且造的是新能源客车。据他们自己称,纯电动客车产品已打入北京、包头、鞍山、齐齐哈尔、石家庄、邯郸、珠海、湛江、永州等多个城市。但不知道他们的车和安凯、宇通、大小金龙这些主流车比起来怎么样。

不过银隆官网显示,截至15年底,他们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其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

另一项是锂电池和储能,而且是钛酸锂电池技术。在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以后银隆汽车就是格力汽车,本次收购最看重的是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

关于钛酸锂电池技术,银隆称该技术攻克了业内公认的“安全”、“一致性”、“快速充放电”、“寿命”及“产业化”的五大世界性难题。其电池产品具备了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高安全、高效率的产品优势。

不过,虽然珠海银隆掌握的以钛酸锂动力电池技术方面有着很强的技术优势,但是在同等条件下,钛酸锂电池本身能量密度与其他主流锂离子电池相比略低。

为了储能,格力就肯花130亿收购珠海银隆?

用董明珠的话说:“银隆是埋在沙子中的金子,格力要通过收购把沙子拨开。”

她也在多个场合有过表示,格力之所以看好银隆,在于其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价值,格力自身的智能制造、电机、精密模具等都能与银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在“小三电”(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刹车)方面也将形成互补。

董明珠说,格力之前也投入大量资金,尝试过自主研发新能源电池技术,但经过评估后认为收购珠海银隆是格力获得该项技术最经济、高效的方式。

那么也就是说,格力看到了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广阔空间,借这次收购,他们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看大的市场环境,国内空调产业在过去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已达到成熟饱和阶段。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的放缓,国内空调产业从2014年急速冲量,到2015年趋于平稳。2015年国内生产家用空调生产和销售量分别同比下降12%和8.6%。对格力而言,单纯依靠单一产业实现进一步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

看格力自身业务布局,格力上半年的营收中,空调业务营收约为419.82亿元,超过格力全部营收的85%。很显然在空调市场已成熟饱和的状态下,格力不能再仅仅“押宝”空调。

那么对格力而言,储能会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特斯拉刚刚推出时董明珠就买了一辆,她说,这并不是为了造车,而是因为关乎格力未来的发展,格力的发展需要研究储能设备。

这次见面会上,董明珠称,珠海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安全、节能,可以与格力的光伏空调、智能设备等家居产业链结合起来协同发展,预计将带来万亿元的收益,甚至摆脱对城市电网的依赖。

此前,格力电器在市场上推出了大型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并提供配套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及相关项目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

到此,格力有了光伏空调(加配套太阳能发电产品)、手机、储能、电动汽车,怎么看起来越来越像马斯克在做的事情了呢。未来,董明珠到底想要做什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